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HO:COVID醫療廢棄物 威脅人類及環境

  • 時間:2022-02-01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WHO:COVID醫療廢棄物 威脅人類及環境
世界衛生組織1日警告,對抗COVID-19疫情大流行所製造出來的大量醫療廢棄物,對人類和環境構成威脅。(資料照/AP/達志影像)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1日)警告說,對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所製造出來的大量醫療廢棄物,對人類和環境構成威脅。

世衛組織在發布的報告中說,數萬噸額外的醫療廢棄物,已經對醫療廢棄物管理系統構成巨大的壓力。

這些額外的廢棄物正在威脅人類和環境的健康,並暴露岀廢棄物管理作法迫切需要改善。

各國爭搶個人防護裝備 卻忽視廢棄物管理

世衛組織表示,由於各國爭相取得「個人防護裝備(PPE)」以應對疫情危機,相較之下,如何安全、可持續的處理COVID-19醫療廢棄物的問題,較少受到關注。

報告中檢視了在2020年3月到2021年11月之間採購,並經由聯合國系統運送到各國的15億件,大約8萬7千噸的「個人防護裝備」。而這還只是全球總量的一小部分。

世衛組織指出,大多數的此種裝備可能最終都成為廢棄物。

世衛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表示,「為衛生工作人員提供正確的個人防護裝備,絕對至關重要;但同樣至關重要的是,確保這些裝備能被安全的使用,不會對週遭環境造成影響。」

試劑與疫苗 都會製造額外廢棄物

此外,在已被運送岀去的超過1億4千萬件快篩試劑,有可能產生2,600噸以塑膠為主、不具感染性的廢棄物,以及73萬1千公升的化學廢棄物。

報告指出,來自檢驗的塑膠廢棄物當中,大約97%會被被焚化。

而在全球接種的前80億劑COVID-19疫苗,製造岀14萬4千噸額外的廢棄物,像是注射器、針頭以及安全盒。

世衛組織並沒有建議注射疫苗時使用手套,但報告中說,這似乎是一種常見的作法。

報告指出,在聯合國採購的所有物件中,手套的數量佔了個人防護裝備廢棄物的最大比例。

管理醫療廢棄物 當務之急

這份71頁的報告警告說,醫療廢棄物的安全管理服務,甚至在這次疫情大流行之前就已經很缺乏,現在增加了進一步的壓力。

報告指出,根據從2019年以來的最新可取得的數據顯示,全球的醫療設施中,每3家就有1家沒有安全管理醫療廢棄物;而在46個最低度開發國家(LDC)中,每3家設施就有超過2家沒有基本的醫療廢棄物服務。

報告中說,「這可能使得衛生工作人員暴露在被針刺傷、燒傷和病原微生物之下;同時,居住在管理不善的垃圾掩埋場和廢棄物處理場附近的社區,也會因為燃燒廢棄物造成的空氣污染、惡劣水質,或攜帶疾病的害蟲,而受到影響。」

報告中提供了實用的解決建議,比方,更合理的使用個人防護裝備,使用更少的包裝,研發可再利用的個人防護裝備,投資非焚化的廢棄物處理技術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