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告中國貿易脅迫 英國加入諮商支持立陶宛

  • 時間:2022-02-08 07: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歐盟告中國貿易脅迫 英國加入諮商支持立陶宛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屈維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 (AFP)

路透社7日報導,英國將加入美國和澳洲的行列,支持歐盟針對北京被控對立陶宛實施貿易限制、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的訴訟案。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屈維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表示,此舉是在反對脅迫性的貿易做法。

英國將加入WTO諮商

立陶宛遭中國經貿脅迫,歐盟上個月在世貿組織對中方提訴,指控中國對立陶宛採取歧視性的貿易做法,威脅到歐盟單一市場的完整性。

屈維里安在推特發文說,英國將要求以第三方的身分,參與歐盟在WTO的諮商程序,以確保共同對抗經貿脅迫。

美國、澳洲和台灣都已表示,有意參與這些諮商。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言人霍奇(Adam Hodge)在1月27日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對立陶宛商品、以及具立陶宛成分的歐盟商品的歧視性貿易做法,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深表關切」。

聲明中說,美國將持續與立陶宛、歐盟、以及志同道合的盟友與夥伴合作,反擊中國脅迫性的經濟和外交行徑。美國將要求加入WTO磋商,和立陶宛與歐盟團結一致。

歐盟狀告中國貿易岐視 

立陶宛允許台灣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實際上就是大使館的代表處後,中國降級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並施壓企業切斷與這個波羅的海國家的關聯。

此外,中國對立陶宛在經貿方面採取諸多刁難措施,包括不讓立陶宛商品通關、拒絕來自立陶宛貨物的進口申請、並施壓歐盟企業出口商品至中國時,要從供應鏈中剔除立陶宛的項目。

歐盟1月27日在WTO對中國提訴,強調中方採取的「歧視性貿易作為」已影響整個歐盟供應鏈,違反了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以及服務貿易、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和貿易便捷化等多項協定。

WTO表示,歐盟與中國將有60天時間尋求透過諮商解決爭端。雙邊諮商是WTO爭端解決的第一步,雙方在這個階段有機會經由討論後找到滿意的解決方案,但如果60天後還未能解決爭議,歐盟可以請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

日內瓦的一名貿易官員說,其他西方國家的參與─如果他們沒有受到北京阻撓的話,將對歐盟的這個案子「有所幫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