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駐軍抵達立陶宛 二戰後首次長期駐防海外

  • 時間:2024-04-09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德國駐軍抵達立陶宛 二戰後首次長期駐防海外
德國士兵抵達立陶宛維爾紐斯機場時,立陶宛國防部長Laurynas Kasciunas與德國陸軍參謀長Alfons Mais握手。 (路透社/達志影像)

針對德國8日開始部署軍隊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之一、波羅地海國家立陶宛,立陶宛領導人讚揚這是一項「歷史事件」。這是自二次大戰以來,德國部隊首度在德國境外長期駐紮。

大約24名軍人已抵達立陶宛,為後續150名在今年稍晚加入他們的士兵奠定根基。這次部署預期在2027年底前達到其完整兵力5,000人。

根據德通社(DPA),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在柏林一場為德國駐立陶宛部隊先遣指揮部的歡送典禮上說:「這是我們首次在德國境外長期駐紮這樣的一支部隊。」佩斯托瑞斯稱此為「對德國軍隊而言重要的一天。」

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立陶宛國防部長卡斯楚那斯(Laurynas Kasciunas)說,這項行動是「一個很棒的範例」,對所有在北約(NATO)東翼,和在與俄羅斯和其盟國白俄羅斯接壤的國家而言。

他告訴記者,「我們會建立一種防禦和威懾架構,讓來自東方的敵人,沒有一個甚至會想測試北約的第五條款(Article 5)。」

與共同防禦有關的第五條款,是擁有32個成員國的北約組織核心。該條款聲明對一個或多個成員國的攻擊,都應被視為對全體成員的攻擊。

德國大約4,800多名軍人和大約200名平民,將長期駐紮在立陶宛。立陶宛正日益擔憂其具侵略性的鄰國。

在一項協議之下,立陶宛正在準備軍事基地,讓德軍部隊部署在這個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西邊與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接壤,東邊與白俄羅斯相鄰。

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自1990年代以來參與了海外長期行動,最初在巴爾幹半島(Balkans),接著是在阿富汗的戰鬥行動。德國聯邦國防軍表示,目前德國士兵部署在歐洲、亞洲和非洲,還有地中海。

不過,這是德軍首度長期單獨部署在海外,而非作為多國部隊輪調。

卡斯楚那斯說,德國部隊預計在2027年以前達到全面運作能力。

立陶宛國防司令魯普西斯(Valdemaras Rupsys)補充表示:「對我們而言,這代表對敵人更有效率的威懾力和更大的安全。這是一項傑出的領導與承諾範例,讓我們真實見到北約的共同防禦和團結在發揮作用。」

根據立陶宛國防部,達三分之一的部隊預計會帶他們的家人來。

佩斯托瑞斯說,德國「將盡我們一切所能來裝備此部隊,因為它需要從頭開始裝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