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中國關稅展開新調查 美國商會:拜登政府選項之一

  • 時間:2022-02-10 12: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對中國關稅展開新調查 美國商會:拜登政府選項之一
美國全國商會副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 (資料照片/AFP)

美國最大商業遊說團體「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的官員9日表示,如果目前的談判無法說服中國履行採購美國商品、能源與服務的承諾,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考慮對中國關稅展開新調查。

美國全國商會國際事務執行副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告訴記者,拜登政府也考慮其他選項,包括與美國盟友更緊密合作,以形成統一陣線對抗北京,要求讓國際企業有公平競爭的環境。

中國在2020年1月與當時的川普政府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加碼採購美國商品,在2020年至2021年間金額至少比2017年多2,000億美元。但美國在8日公布的貿易數據顯示,中國與承諾的目標有很大的差距。

在2020年至2021年兩年期間,全球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以及供應鏈瓶頸,中國承諾的採購目標達成不到60%。

薄邁倫說,美國全國商會支持拜登政府與中國官員舉行會談,要求他們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但如果談判無法成功達成協議的條件,那麼我真的認為拜登政府會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

他說,「拜登政府正在考慮一系列選項,但我們現在不支持任何選項,而這其中顯然包括啟動301條款調查與類似行動」。

川普政府在2018年和2019年援引1974年貿易法(Trade Act)第301條(Section 301),反制貿易夥伴的不公平行為,對數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

新的301條款調查預估將花費1年時間,之後可以建議課徵新關稅或採取其他貿易行動。

薄邁倫說,根據他與拜登政府諮詢的結果,短期內任何行動都不會涉及關稅。

薄邁倫指出:「儘管中國未履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構成挑戰,但他們承認課徵關稅會對美國企業與美國勞工造成壓力,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美國商會主管貿易政策宣傳的國際政策資深副總裁墨菲(John Murphy)表示,來自產業界的壓力越來越大,要求對中國商品實施比美國貿易代表署提出的有限版本更強有力的關稅排除程序。

美國貿易代表署的發言人尚未回應置評。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去年10 在發表對中國貿易政策時,並未排除新關稅行動的可能性。

薄邁倫強調,拜登政府採取的任何行動,應在與美國企業界和美國盟友協商後進行。他說:「針對中國的行動若不採多邊方式,與歐洲和亞洲盟友合作,將不會有效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