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戰爭2週年/全球貿易裂痕擴大

  • 時間:2024-02-26 10: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烏戰爭2週年/全球貿易裂痕擴大
位於瑞士日內瓦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總部。(AFP)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進入第三年,有明顯跡象顯示,全球經濟正分裂成兩個獨立的集團,支撐全球商業近30年的多邊貿易規則,正受到威脅。

世界分裂為二 美中集團對立

俄羅斯在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已屆滿2周年。這是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死傷最慘重的一場衝突,而且目前看不到結束的跡象。

包括中東在內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以及對經濟安全的擔憂,正導致制裁、貿易限制,以及支持俄羅斯和支持烏克蘭的國家之間分歧擴大。

世界貿易組織(WTO)警告,徹底分裂為兩個對立的集團,將使全球經濟萎縮5%,發展中國家遭受的損失將最大。

在極端的情況下,美國和中國將與其分別的盟國,陷入兩極貿易戰。各自的集團將制定自己的規則,無視多邊協定。

全球貿易碎片化

雖然目前還沒有到那個地步,但世貿組織經濟學家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這兩個集團正在撕裂。

報告中說:「我們發現早期證據顯示,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貿易流動和地緣政治立場選邊之間有更緊密的一致性趨勢…研究顯示了全球貿易碎片化的最初跡象。」

研究發現,集團間的貿易成長,比集團內的成長減少4%。不過,雖然經濟學家提出了「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的跡象,但尚未發現廣泛的近岸外包(near-shoring)證據,區域內的貿易也沒有回升。研究中也沒有評估各國是否正將價值鏈的一部分帶回自己的領土。

友岸外包是近年來美國實施的一項外交及貿易政策,目的是要求企業撤離跟美國有地緣政治衝突的國家,轉向盟國或價值觀相近,市場導向型的民主國家。

美中貿易緊張未緩解

如果只從美國和中國來看,世貿組織經濟學家發現,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對約三分之二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後升高的貿易緊張局勢,因烏克蘭戰爭而進一步加劇。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是導致全球商品貿易成長預估悲觀的部分原因。世貿組織表示,將下調成長0.8%的預期,而世界銀行的估計則是0.2%,這是過去50年來,除了全球經濟衰退之外的最低成長率。

世界銀行副首席經濟學家高斯(Ayhan Kose)指出,過去追求全球貿易整合,但貿易政策已發生巨大變化,這種疲弱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的,「那個時代基本上已經消失了。現在,我們進入了一個新時代,特點是各國不簽署協定…然後,全球實施的貿易限制已經飆升」。

貿易政策扭曲 保護主義抬頭

總部位於瑞士的監測服務機構「全球貿易預警」(Global Trade Alert)指出,自2020年初以來,出現了大量扭曲性措施,從阿根廷提高大豆出口稅,到印度提高棕櫚油進口關稅,以及美國對半導體供應鏈在岸援助等。

除了限制措施之外,各國也祭出補貼政策。例如,在各國致力於尋求獲得綠色轉型管道之際,對鋰、鈷等關鍵原材料採取越來越多的補貼政策,以在當地進行加工。其它產業,包括食品、藥品和全球價值鏈,也都出現類似的補貼增加。

數據顯示,不僅補貼措施越來越多,而且採取這種做法的國家也越來越多。

專家表示,貿易限制和扭曲,反映出保護主義的走向,破壞了促進開放貿易的全球規則,並且無法限制各國透過補貼和其他措施支持國內產業的程度。

再全球化 重振多邊主義

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指出,全球債務面臨風險,為減輕日益升高的貿易保護和地緣政治衝突對供應鏈的不利影響,各國政府正在增加支出。

世貿組織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示警碎片化的代價,主張「再全球化」(re-globalisation),重振多邊主義,這將可以拉抬世界經濟成長約3%。

智庫歐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re)副主任瑞克勒斯(Georg Riekeles)表示,對於依賴貿易的歐洲來說,最好的希望是轉向一種新的平衡,至少與友好夥伴保持開放的貿易。

他說:「因對中國和紅海等價值鏈破壞的擔憂而導致的全球化倒退,可以透過其他地方更多元化和更開放的貿易來彌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