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本土11條Omicron傳播鏈 礁溪飯店、台北房仲案比對不出感染源

  • 時間:2022-02-10 17: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本土11條Omicron傳播鏈 礁溪飯店、台北房仲案比對不出感染源
羅一鈞10日表示,國內共有11條Omicron傳播鏈。(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天(10日)表示,截至目前,國內本土共有11條Omicron傳播鏈,不過,經病毒基因全序列比對,目前仍比對不出與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群聚案、台北房仲與幼兒園群聚案序列相同的境外移入個案,也就是找不到這兩起群聚案的源頭。

農曆年前,爆發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群聚案、台北房仲與幼兒園群聚案,羅一鈞指出,當時指揮中心就展開與境外移入個案病毒基因序列比較,針對礁溪群聚案,未比對出完全一樣的病毒序列,但與一名曾在宜蘭進行居家檢疫的境外移入個案序列相差1至2個位點,該名個案入境後在機場進行深喉唾液採檢,於今年1月1日至2日在宜蘭居家檢疫,僅入住防疫旅館兩天,便收到機場通知採檢陽性,轉至醫院隔離治療,入住防疫旅館的時序與礁溪群聚個案發生時間未重疊,為謹慎起見,衛生單位仍針對該旅館員工進行兩輪PCR與抗體檢驗,均為陰性。目前仍未比對出相同或可能的個案,但從序列看來,以美國境外移入的可能性最高。

至於台北房仲與幼兒園群聚案,羅一鈞表示,該案的病毒序列很特別,與土耳其、西班牙的Omicron序列比較接近,但未比對到全基因序列相差1至2個位點內的個案,指揮中心也有與當時正在雙北進行居家檢疫的個案病毒相比較,但依舊未比對到相近個案,目前僅知病毒來源以中東或南歐的可能性最高。

羅一鈞並指出,指揮中心於農曆年前已公布國內共有10條Omicron傳播鏈,其中兩條為BA.2,分別是高雄港群聚案與桃園機場防疫人員,現在又再新增一條傳播鏈,為一名確診的高雄港引水人(案19244),曾於1月底、2月初接觸過高雄港輪船,其病毒基因序列與高雄港案不同,研判可能是被染疫的外籍船員感染,目前仍是單一傳播鏈,並未衍生出其他個案,該案會觀察到2月19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