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中共滲透初選?綠委建議民進黨訂反滲透條款嚴審參選資格

  • 時間:2022-02-21 15: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防中共滲透初選?綠委建議民進黨訂反滲透條款嚴審參選資格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臉書)

民進黨2022議員初選部分擬參選人的背景出現爭議,立委蔡易餘主張民進黨應對參選人訂定更高標準的防止滲透機制。蔡易餘說,他將於本週選對會工作小組會議中提議,增列反滲透條款嚴審參選資格。對此,黨內多名立委表示贊同,不過也有立委建議,「內控比外控更重要」,呼籲各派系推舉新人時,內部的過濾往往會比黨的規章更確實。

年底將舉行「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內也即將展開各縣市長、縣市議員的初選。不過,雖然尚未公告辦理初選登記,但已有部分議員初選的擬參選人背景出現「紅色」爭議,引發議論。

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拋出,對參選人須訂定更高標準的防止滲透的機制,用制度的理性,有效的檢視候選人。蔡易餘表示,瞭解支持者擔心中共對民進黨的滲透,但也不能忽略對岸在民進黨內部製造矛盾跟內訌的野心,製造同志之間的猜忌與對立。他建議民進黨內對參選人除了排黑以外,須訂定更高標準防止滲透的機制,增列反滲透條款嚴審參選資格,以安定民心並團結黨內。蔡易餘也指出,他會在週三中常會後的選對會工作小組會議提出,讓黨內先進充分討論溝通之後,擬訂初步規範,提請中執會議決。蔡易餘說:『(原音)我的提案就是,我們如果要認真檢討人選是不是有被滲透的問題的話,也要先把制度先建立起來,所以我認為這件事不要等閒視之,要開大門走大路,用機制去討論。』

多名民進黨立委也同表贊同。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中共無孔不入,而且用各種方式滲透,若能先從法規範做起,才有武器遏止相關被滲透的情況。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說,既然外界有這樣的疑慮,民進黨就要特別小心,確實有必要建立更好的標準來防止滲透,也能避免被外界見縫插針,來引起猜忌跟對立。

同樣是民進黨選對會工作小組成員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指出,蔡易餘提議的出發點是好的,代表支持者疑慮是否有紅統背景的人,透過初選機制變成民進黨參選的荒謬情況已有積極回應;但趙天麟也建議,除了制訂規範外,「內控機制比外控更為有效」。趙天麟:『(原音)各派系推舉新人的時候,自己的過濾會比黨的規章更確實。』

同時,趙天麟也提醒,初選馬上要進行,要訂定可行的規範機制不知是否來得及?他認為即便要訂定機制,也希望要有實質效益,不能僅是表象的過水而已,反而成為另類的背書也不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