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退休金準備遭國人低估 投信投顧調查:7成願參加勞退自選投資

  • 時間:2022-02-22 15: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退休金準備遭國人低估 投信投顧調查:7成願參加勞退自選投資
退休金準備遭國人低估 投信投顧調查:7成願參加勞退自選投資。(示意圖/Foter)

2年前由金管會邀集產官學界共同研議的首支全民退休基金「好享退」,開啟國人對於退休準備金提早準備的認知。投信投顧公會今天(22日)也公布台灣民眾在共同基金投資相關調查,發現有6成國人開始準備退休金,但青壯族群明顯低估退休金需求,有7成受訪民眾願參加勞退自選投資平台,主要原因是可以依照自己狀況選擇投資工具。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最新統計資料,去年12月投信基金規模創下歷史新高達到新台幣4兆9554億元,累計去年的投信基金規模淨增加也超過4000億,增幅達到9.56%。

為了解國人對於共同基金的投資意向,投信投顧公會去年12月收集1,220份有關共同基金投資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6成民眾已開始準備退休金,但投資工具偏向保守,有高達75%的民眾是透過儲蓄,股票則有將近7成,共同基金與ETF只各佔三分之一,其中年紀越小越偏好ETF,年紀越大則偏好共同基金,且以固定收益型基金為主,說明年紀越大越保守,選擇的退休投資工具越侷限,產生的複利效果也越弱。不過,年輕人也多數願意參選勞退自選平台,且比例高達7成,和2020年,也就是前一年的調查結果相近,顯見年輕人多數希望勞退投資,能夠依照自己狀況選擇投資工具。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說:『(原音)年輕人比較喜歡買ETF,年輕人也贊成勞退自選,認為自選是有幫助的,比年紀大的更高比例。』

至於每個月的理想退休生活開銷,多數民眾認為大約在30,001至50,000元之間,也就是至少要達到主計總處公布的2020年全體受雇員工每月總薪資平均5.4萬的6成以上,但以目前20至40歲受訪者的調查也顯示,目前所做的退休理財規劃,並無法支應。投信投顧公會也認為,以25歲年輕人,每月提撥6,000元作為退休投資規劃準備,假設年平均報酬率為4%至6%,到65歲退休時可以存下700萬到1,200萬,以最新2020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1歲計算,假設年平均報酬率為2%,16年的退休生活期間,每月的生活費就可達到30,001至50,000元之間,因此只要提早開始準備,確實是可以有系統地達成理想退休目標,所以政府與相關金融業者應該更積極協助民眾提早佈局退休規劃,至於好享退平台模式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