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被踢出SWIFT 法人:對股市正向但需留意通膨風險

  • 時間:2022-02-27 17: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俄羅斯被踢出SWIFT  法人:對股市正向但需留意通膨風險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27日證實,將把俄羅斯剔除,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歐美國家祭出最嚴重的金融制裁。(圖:SWIFT臉書)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今天(27日)證實,將把俄羅斯剔除,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歐美國家祭出最嚴重的金融制裁。國內法人認為,歐美執行各式的經濟制裁,顯示從軍事出發的機率持續降低,對全球股票市場反而是正向;倒是通膨的風險持續上升,對股市未來衝擊恐怕令投資人更加憂心。

俄羅斯和烏克蘭戰火從24日開始,已進入第4天,為制裁俄羅斯,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27日證實,將把俄羅斯剔除。由於白宮在日前的記者會上曾透露,俄羅斯有80%的交易用美元支付,俄羅斯的出口總額約4千億美元,進口總額約2500億美元,共約6500億美元,如果俄羅斯被踢出SWIFT,等於一年有約5千億美元的交易額被踢出美元系統。

「財經網美」胡采蘋分析,無法藉由美元匯兌,俄羅斯領導人的政治壓力會非常大,因為俄羅斯富豪應該都會跟蒲亭翻臉,且經濟制裁加上金融制裁,俄羅斯目前取得外匯困難,外債5千億美元、國債2700億美元都要還錢,「俄羅斯國內現金用不了多久了」,預期可能很快就會出現銀行擠兌事件,盧布恐怕要再貶值16%。

俄羅斯因為入侵他國,正在付出代價,對於最新的金融制裁,國內法人予以正面回應,認為軍事衝突對股市的影響已經大幅降低。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說:『(原音)對市場不會有太大衝擊,反而是正向,他們做各式各樣的經濟制裁,顯示其他國家從軍事角力出發的機率持續降低,如果只有經濟制裁,對股市反而是正向,對台股和金融股影響不大。』

不過,俄烏戰火接下來恐怕會讓通膨更加劇烈。蔡明翰也指出,不管是政治情勢或是升息,對於上市的企業,只會修正本益比,但通膨怪獸會讓市場消費降低,吃掉企業的獲利,營收遭受衝擊,對於股市長線來看,反而不利。因此,他認為,美國聯準會更應該依照步伐啟動升息,讓通膨受壓抑,企業獲利也才能夠持續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