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買不起房也要租得起 國民黨團:提高租屋收入免稅額

  • 時間:2022-03-14 12: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買不起房也要租得起 國民黨團:提高租屋收入免稅額
國民黨立院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就居住正義提出五大修法方向,完善租屋相關配套。(國民黨團提供)

關注居住正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2021年第三季房價年增長率高達9.3%,比受薪階級的薪水成長快太多,年輕人買不起房只能租屋,因此黨團提出五大修法方向,包括提高租屋收入免稅額、以及租金抵減稅額等。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指出,台灣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只能租屋生活,居住正義當然也包括租房,要租得起、住得起。為保障租屋族,黨團提出修法五大方向,包括提高租屋支出抵減稅額並改列特別扣除額;提高租屋收入免稅額;押租金第三方信託管理機制;社會住宅不應追求自償性;以及完善租屋實價登錄制度。

吳怡玎進一步說明,目前社會住宅設計必須自償,導致社會住宅越蓋越豪華,住都中心四處尋找土地、變賣土地籌措社宅經費,有違社宅幫助弱勢、辛苦年輕人居住的保障,因此黨團主張,社會住宅應該由政府直接提供保障,不該由居住者自籌自償款。

總召曾銘宗表示,據財政部2021年非自住統計數字顯示,持有一戶佔79.54%、二戶有13.03%、三戶有3.92%、四戶有1.64%,最誇張的是10戶以上的有0.34%、1703人,顯示台灣囤房問題嚴重,呼籲政府承認這個事實。

曾銘宗強調,黨團2月1日已提出囤房稅草案,提高非自住住宅稅率上限,由3.6%提高到5%;持有四戶以上的房屋者,稅率最低不得少於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