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黨團發甲動但6人缺席 洪孟楷:將依規定處分

  • 時間:2024-04-12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藍黨團發甲動但6人缺席 洪孟楷:將依規定處分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右)表示,沒有全部出席,甲動就是失敗,後續依規定處分。(資料照/趙婉淳 攝)

立法院會今天(12日)朝野攻防過招,立法院長韓國瑜首次動用主席裁決權投下反對票,擋下民進黨團的復議案。國民黨團雖然有發出甲動,仍有6名立委缺席,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沒有全部出席,甲動就是失敗,後續依規定處分。

民進黨團日前曾分別在3次立法院會中,對國民黨團或國民黨立委所提的停砍公教年金相關修法版本付委一事提出復議,但當時會議主席裁示另定期處理,國民黨團在12日立法院會中,變更議程納入這三項復議案,藍綠皆甲動備戰,院會上演表決大戰,民眾黨團則未加入戰局。

表決過程,在藍綠皆有立委缺席下,表決「打成平手」,最後由會議主席、立法院長韓國瑜投下反對票,否決民進黨團所提的復議案,相關修法版本交付委員會審查。

對於國民黨立委林思銘、陳雪生、陳玉珍、陳菁徽、翁曉玲、盧縣一等6人缺席未參與表決,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立委沒有全部出席,甲動就是失敗,後續依規定處分。洪孟楷:『(原音)既然發起甲動就不會允許任何委員請假,至於個別委員沒到,就由個別委員負起未到的責任,黨團有規定,該怎麼做,甲動缺席沒到,就是依照黨團規定最後續的處分。』

院會表決過程,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進場投票、韓國瑜也表達反對立場,遭綠營批評正、副院長議事不中立,洪孟楷引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條規定,指出「立法院會的決議,以出席委員過半數的同意行之,可否同數時,取決於主席」,過去也有兩次國會議長參與表決的慣例。

針對綠營質疑民眾黨在場卻未參與投票,「明助」國民黨反年改法案重行審查,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民眾黨是一個有主體性的政黨,不會配合民進黨起舞,更沒有投票支持民進黨的義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