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苗專利豁免 世貿:美歐、南非和印度達成妥協

  • 時間:2022-03-17 09: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疫苗專利豁免 世貿:美歐、南非和印度達成妥協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 (AFP)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16日對歐洲聯盟、美國、印度和南非,就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智慧財產權豁免取得突破,表示讚揚。

伊衛拉表示,這項妥協是為試圖結束世貿組織困境而邁出的一大步。

不過她也警告,對於豁免「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Trade-Related Aspec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TRIPS)的世貿規定部份細節,仍需要予以充實,並需要所有世貿成員的支持才能生效。

伊衛拉說,這是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而且這項妥協是許多漫長且艱難談判的成果。「但我們尚未完成。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以確保能獲得整個世貿會員國的支持」。

南非和印度自2020年10月以來,就要求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暫時解除對COVID-19疫苗的智慧財產權,以便提高疫苗產量,並因應富國和窮國在獲取疫苗方面的巨大不平等。

但這項提議遭到製藥巨擘、以及許多他們所在國家的強烈反對。他們主張,疫苗專利並非擴大生產的主要障礙,並警告稱此舉恐將阻礙創新。

在伊衛拉發表這項聲明的數小時前,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的發言人霍奇(Adam Hodge)宣佈,這場冗長的會談已產生「為實現具體且有意義成果,提供最有希望路徑的折衷結果」。

霍奇表示,各方尚未就文本達成一致協議,他們正在針對結果進行協商的過程。

曾擔任奈及利亞財政部長的伊衛拉表示,應該立即將這項討論擴大到世貿的164個會員國。

身為數家大型製藥公司所在國的瑞士,已再三表達不願讓步。

法國外貿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身邊的一位知情人士則表示,這項協議在技術層面已經敲定,但現在還需要政治層面放行。

消息人士說,這項折衷方案只適用於佔全球Covid-19疫苗出口不到10%的開發中國家,不包括中國在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