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將入申根區 外交部籲注意免簽規定

  • 時間:2024-01-30 22: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將入申根區 外交部籲注意免簽規定
外交部歐洲司長黃鈞耀今天(30日)表示,未來台灣民眾停留保加利亞及羅馬尼亞的天數,將與停留歐盟申根區其他國家的天數合併計算。 (蕭照平 攝)

保加利亞及羅馬尼亞將從3月31日起加入申根區,外交部歐洲司長黃鈞耀今天(30日)說,未來台灣民眾停留這2國的天數,將與停留歐盟申根區其他國家的天數合併計算,享有180日內可停留90日的免簽證待遇。

黃鈞耀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指出,目前台灣民眾進入歐盟申根區,享有180日內可停留90日的免簽證待遇。前往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在3月30日之前也是180日內可停留90日免簽證。

黃鈞耀說,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加入申根區之後,將來免簽停留期限要與其他申根區國家合併計算,但會有更便利的入境方式;從3月31日起,從申根區其他國家以海、空入境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旅客不須再經護照查驗,不過停留這2國的天數,將與停留歐盟申根區其他國家的天數合併計算。

黃鈞耀表示,至於從陸路入境,例如搭乘火車、巴士或小客車等方式,從申根區國家前往保、羅兩國,由於目前相關規定尚未開放保、羅兩國陸運,民眾仍需在入境前持護照等證件接受身分查驗;將來若開放,會再向民眾說明。

另外,媒體報導,歐洲聯盟基於「技術原因」,已暫停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告中國經濟脅迫立陶宛。黃鈞耀表示,尊重歐盟依據WTO規則爭端解決機制採取技術性的作法;外交部對於中國過去因為台灣與立陶宛關係發展,而對立陶宛施加非法經濟制裁,外交部予以譴責。

黃鈞耀說,在這個WTO爭端解決案的推動過程中,台灣也以第三國身分參與程序,透過相關發言機會表達對立陶宛的強烈支持,並表達台灣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經貿秩序的堅定立場。

黃鈞耀指出,歐盟除在WTO提出訴訟外,在去年也通過「反脅迫工具」法案,因此歐盟處理經濟脅迫議題上,也有本身政策工具。外交部將持續加強跟理念相同的民主同盟國家,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努力。

至於中國宣布停止發放簽證給立陶宛,黃鈞耀說,這不是第1次,之前中國就對立陶宛採取過這樣的作法,外交部認為不應以不必要行為,對其他民主國家造成脅迫;外交部堅定支持台立關係,希望台立關係在各面向都持續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