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TO部長會議閉幕 農漁業談判未達協議

  • 時間:2024-03-02 10: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WTO部長會議閉幕 農漁業談判未達協議
世界貿易組織 (WTO) (圖:FB/@WTO)

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會議今天(2日)落幕,一項電子商務關稅暫停令獲得暫時延長,但在農業和漁業方面並未達成協議,令人質疑這個多邊貿易機構的有效性。

在阿布達比(Abu Dhabi)舉行的WTO第13屆部長會議(MC13)成果,突顯出在地緣政治緊張和威脅全球商業的經濟逆風下,164個會員國存在的嚴重分歧。

一名與會的歐盟高層官員表示,「WTO需要一場好的危機,也許這會讓我們意識到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了」。

WTO部長會議主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對外貿易國務部長澤尤迪(Thani Al Zeyoudi),在閉幕記者會上坦承這些不足。

他表示,儘管盡了最大努力,但未能就一些對許多成員來說至關重要的文本取得同意。

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這次會談是在比她記憶中任何時候、都要更具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下進行。「我們已達成一些重要成就,但我們尚未完成其他事」。

WTO是處理國家間貿易法規的唯一國際機構,需要所有成員取得充分共識才能達成協議。

各界希望MC13能複製2022年在日內瓦部長會議取得的里程碑式成功,當時會中達成一項漁業協議,成員國並同意在今年底恢復一個目前廢止的爭端解決系統。

但這次的阿布達比部長會議,未能實現這項目標。在MC13,一項漁業協議修訂草案遭到印度的強烈反對。

歐盟貿易專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說,基本上只有一個國家阻止這項協議。他並未具體點名是哪個成員。

加拿大拉瓦爾大學(Laval University)專家歐萊特(Richard Ouellet)表示,共識,一度是這個組織的黏著劑,但如今已讓他們陷入泥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