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執政聯盟分歧擴大 今年稍後可能提前大選

  • 時間:2022-03-17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泰國執政聯盟分歧擴大 今年稍後可能提前大選
泰國總理帕拉育將於17日與執政聯盟的各政黨領導人舉行會談,積極尋求控制執政聯盟內部的分歧。(資料照/圖:泰國總理府提供)

陷入執政困境的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將於今天(17日)與執政聯盟的各政黨領導人舉行會談,積極尋求控制執政聯盟內部的分歧,並且執政聯盟內部的分歧,可能導致今年稍後提前舉行國會大選。

帕拉育領導16個政黨組成的執政聯盟,並且因為他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的處理不當而遭受批評,在泰國於2021年大規模民主抗議運動,導致國內緊張情勢升高之際,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的泰國因為COVID-19疫情,經濟至今仍陷入低迷。

泰國反對派呼籲5月國會復會時進行一場不信任辯論,讓總理下台。

曾是帕拉育導師的副總理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14日表示,泰國可能在11月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高峰會後,提前舉行大選。

儘管副總理無權決定何時舉行大選,但這卻是泰國政府首度對於全國大選,指明可能舉行的日期,並且這個時間比帕拉育在2023年3月結束任期,提前了幾個月。

不過,在普拉威就大選發表談話後,帕拉育拒絕就可能的大選日期發表評論。

分析師指出,如果國會大選在亞太經合峰會之後舉行,或者更早,可能會對帕拉育帶來不利的影響。

曼谷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教授蒂提南(Thitinan Pongsudhirak)說:「許多泰國人希望見到帕拉育將軍下台。」

蒂提南說:「經濟狀況不佳,(並且)民眾仍然記得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初期,政府沒有疫苗而顯示出的無能。」

泰國經濟受到疫情大流行重創,在2020年萎縮6.2%之後,2021年僅增長1.6%,同時這也是泰國經濟自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差的表現。

泰國納黎宣大學(Naresuan University)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社區研究中心的錢伯斯(Paul Chambers)認為,「總理能夠推遲選舉的時間越長,對他來說就越好」。

錢伯斯說:「帕拉育現在如此不受歡迎,以至於他只能在參議院的幫助下再次當選。」他指的是泰國參議院與軍方關係密切,絕大多數議員支持帕拉育。

錢伯斯接著說:「因此盡可能延長時間,等待參議院幫助他贏得連任,最有利於帕拉育維持權力。」

帕拉育是泰國前陸軍總司令,他在2014年領導政變,接著在2019年大選後擔任總理,領導的執政聯盟擁有248個席位,而反對派掌握的席位有208個。

但是帕拉育領導的聯盟如今卻搖搖欲墜,今年1月份,泰國軍方支持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開除一個控制著20個議會席位的派系,理由是該派系造成執政聯盟內部的不團結。

此外,帕拉育領導的執政聯盟第二大成員、泰自豪黨(Bhumjaithai Party)的7名部長2月抵制一場內閣會議,原因是他們反對政府計劃將曼谷大眾運輸系統(BTS)集團控股公司,經營曼谷高架鐵路系統的綠線(Green Line)特許權延長30年,該黨認為延長特許會造成票價上漲。這起事件也凸顯帕拉育領導的執政聯盟另一個不和諧的跡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