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韓稱ICBM能嚇阻美國 面臨新制裁

  • 時間:2022-03-26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北韓稱ICBM能嚇阻美國 面臨新制裁
北韓24日試射火星-17(Hwasong-17)「新型」洲際彈道飛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到現場親自督導。(KCNA/AFP)

北韓在25日表示,本週發射的新型大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目的是展示核子武力的實力,嚇阻美國的任何軍事行動。

美國則回應,將推動聯合國安理會「更新並強化」對北韓「日益危險挑釁」的制裁。但這個舉動可能面臨北韓盟友中國和俄羅斯的反對。

北韓24日的發射是自2017年以來,首次全面試射洲際彈道飛彈。飛行數據顯示,與之前的任何一次試射相比,該飛彈飛得更高,且持續時間更長,然後墜入日本西部海域。

分析人士說,北韓稱「火星-17」(Hwasong-17)是任何國家從陸基發射器所發射的最大液體燃料飛彈。飛彈的射程和規模顯示,北韓計劃配備多彈頭,可以擊中多個目標,或者成為誘餌來誤導飛彈防禦系統。

七國集團(G7)和歐洲聯盟(EU)領導人譴責北韓這次試驗,是對和平與安全的「魯莽」威脅,也對國際民用航空和海上航行構成危險。他們表示,必須採取一致的行動回應。

在美國總統拜登正全力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專家認為,北韓重返能擊中美國的武器測試,是一個不受歡迎的挑釁。

北韓上一次試射洲際彈道飛彈是在2017年,導致安理會的制裁。但美國和盟國正因烏克蘭戰爭,與中國及俄羅斯產生分歧,使得這次安理會要做出回應,更形困難。

儘管如此,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25日仍在安理會上,推動新的制裁措施。

安理會禁止北韓進行核子和彈道飛彈測試,多年來不斷加強制裁。但儘管中國和俄羅斯在2017年支持制裁北韓,但此後一直在推動放寬制裁,以鼓勵北韓重返與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非核化談判。

湯瑪斯-葛林斐德說,「現在不是結束制裁的時候,而是執行的時候」。

她說,「在沒有實質外交進展的情況下放寬制裁,只會為該政權(北韓)帶來更多收入,並加速實現其WMD(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武器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