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2022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  未提「能耗雙控」目標

  • 時間:2022-03-30 09: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2022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  未提「能耗雙控」目標
圖為四川江油發電廠與卸煤場。(中新社資料照) (圖:中央社)

國際能源供應吃緊之際,中國29日發布「2022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將「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列為首要任務,未再提出原先訂定、但在執行時引起許多爭議的「能耗雙控」具體目標。

中國2021年曾歷經缺煤限電危機。這項「意見」僅表示,能耗強度目標在「十四五」規劃期內「統籌考慮」,並「留有適當彈性」。中國2021年的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曾明確提出,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3%左右。

中國國家能源局官網29日發布,「2022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明定的基本原則,首要就是「保障供應,增強儲備」。

「意見」稱,統籌國內外能源資源,適應能源市場變化,充分考慮可能面臨的風險和極端天氣,適度超前佈局能源基礎設施,加大儲備力度,保持合理裕度,化解影響能源安全的各種風險挑戰。

在「增強供應保障能力」,「意見」明定全國能源生產總量達到44.1億噸標準煤左右,原油產量2億噸左右,天然氣產量2140億立方公尺左右。保障電力充足供應,電力裝機達到26億千瓦左右,發電量達到9.07萬億千瓦時左右,新增頂峰發電能力8000萬千瓦以上,「西電東送」輸電能力達到2.9億千瓦左右。

與2021年相比,中國今年將增產2.1億噸標準煤,原油產量略增400萬噸,天然氣也增加115億立方公尺。

「意見」並要求穩步推進結構轉型。煤炭消費比重穩步下降,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提高到17.3%左右,新增電能替代電量1800億千瓦時左右,風電、光伏發電(太陽能)發電量占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達到12.2%左右。

「意見」並強調,以「保障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為首要任務,著力增強中國國內能源生產保障能力,切實把能源飯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裏。

「意見」除要求加強煤炭煤電兜底保障能力、持續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大力發展風電太陽能,還提到「有序推進水電核電重大工程建設」。

在核電方面,「意見」提出建成投運福清6號、紅沿河6號、防城港3號和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等核電機組,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有序推動新的沿海核電專案核准建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