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限電將成常態  張傳章點名這些產業的台商要注意

  • 時間:2021-10-04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中國限電將成常態  張傳章點名這些產業的台商要注意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傳章。(楊文君攝)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4日)公布9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15個月擴張,但速度是2020年10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連續3個月擴張。學者分析,製造業指數下滑不代表景氣不好,但中國限電措施會成為常態,包括電子零組件、汽車零件等台商要特別注意。

中華經濟研究院4日公布9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15個月呈現擴張,指數續跌4.3個百分點,至57.8%,為2020年10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已連續3個月擴張,指數微升0.6個百分點,至57.3%。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分析,製造業指數下滑不代表景氣轉為不好,只是現在塞櫃、長短料缺料問題持續,所以廠商看法比上月保守;而非製造業指數是隨著台灣確診人數邁向清零,各項指標都上升,但八大產業中的金融保險業轉為緊縮,指數跌幅達6.2個百分點。

至於中國近期推出能耗雙控政策,張傳章認為,未來中國限電、缺電、漲價問題會成為常態,台商要特別注意。他說:『(原音)我覺得可以先觀察第四季對電子業的影響,因為包括蘇州、昆山的停電,影響的最主要的是電子零組件、汽車零件、還有傳產、原物料都會受影響。』

張傳章也說,台商都很靈活,短期可以用庫存或轉單方式因應,長期則要加速產業升級、甚至遷移生產基地。

媒體也詢問,中國限電是否會造成通膨?張傳章表示,原物料指數已經11個月維持在70%的高檔,儘管國內物價目前尚無通膨疑慮,但相關單位應該要特別注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