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入境檢疫超冗長 挨批太「鎖國」

  • 時間:2022-04-21 09:27
  • 新聞引據:、共同社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日本入境檢疫超冗長  挨批太「鎖國」
日本成田機場 (foter圖庫)

共同社20日報導,日本政府從4月10日起放寬邊境管制措施,單日入境人數上限從7千人上升至1萬人,對機場檢疫業務吃緊的擔憂加劇,大量文件確認和檢查工作都得靠人工完成,相較其它國家已經簡化入境檢疫,日本也急需改善相關工作。

檢疫重重關卡 7小時漫長等候

4月上旬的某天傍晚,成田機場內設置的臨時檢疫區內,擠滿了等待確認陰性證明書和抗原檢測的入境者。從加拿大回到日本的一名女性疲憊地說:「在機艙內也是等,總共花了大約7小時。」另一名居住在夏威夷的日本女性說,所有流程都是人工的。有不少區域人員密集,很擔心會不會感染。

機場檢疫過程中,需要接受是否感染的檢測,還要在手機上安裝日本政府指定的多個防疫APP。機場相關人員表示:確認這一切手續的關卡很多,長時間限制行動已成常態。

邊境管制比歐美嚴  日工商界批鎖國

據日本外務省表示,在3月底,針對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印度和越南實施了抵達時免檢等措施,已接種疫苗、且能證明登機前為陰性的話,即可簡化手續的做法正在擴大。但另一方面,對感染者顯著增加的中國、泰國和馬來西亞,規定其入境者必須接受檢測和隔離。

日本國內對迅速大幅放寬邊境管制措施的謹慎論調仍然較強。這是由於在機場被檢出陽性的入境者增加,而且還發現了首例Omicron新變種XE病例。

不過,對於比歐美更嚴格的邊境管制措施,日本工商團體批評是「鎖國」。航空公司則把早日恢復國際航線作為重要的經營課題,要求進一步放寬措施。大型旅行社也已決定重啟夏威夷旅遊,出國旅遊環境逐漸成熟。日本厚生勞動省官員指出,全員檢測的負擔變重是事實,正在研究最合適的操作方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