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3/13口罩鬆綁 多數民眾無意脫罩

  • 時間:2023-03-13 13: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日本3/13口罩鬆綁 多數民眾無意脫罩
日本13日起鬆綁口罩令,但多數民眾無意脫罩。(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日本政府今天(13日)放寬了戴口罩的指導方針,只建議要在擁擠的列車、醫院或照護院所佩戴口罩,但幾乎沒有跡象顯示,民眾想要摘下口罩。

日本從未實施口罩強制令,但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初期開始,民眾就一直遵守在室內和室外戴口罩的指導方針。

早在COVID-19疫情之前,在日本就常見因為感冒和花粉熱季節而戴上口罩。

日本是亞洲最後結束全國戴口罩建議的地方之一,今天上午大多數的通勤族在列車和戶外仍然戴著口罩。

46歲的大橋(Tatsuhiko Ohashi)在上班途中,在東京繁忙的品川(Shinagawa)車站外告訴法新社,他目前還是會戴口罩,他仍然「有些害怕」疫情,而且擔心在不知不覺中被感染,可能會給週遭的人帶來不方便。

日本在大流行期間避免採取封鎖和其他嚴峻的限制措施,但表現仍優於許多國家,在超過1.25億人口中,染疫病歿人數為7萬3,199人。

有些觀察家將日本的相對成功,歸功於口罩和其他自願性措施、以及嚴格的邊境關閉。

但日本政府一直渴望能逐步恢復正常、重啟邊境、並尋求刺激經濟。

日本全國12日通報了7千出頭的確診病例,大部份企業表示,他們將讓客戶決定是否要戴口罩—儘管員工仍將持續戴口罩。

位於東京的櫻美林大學(J. F. Oberlin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山口創(Hajime Yamaguchi)說,許多日本人不太可能很快摘下口罩。

他表示,日本人很擔心別人的想法,而且害怕如果率先摘下口罩會面臨他人批判。他們會觀察其其他人的作法,然後逐步摘下口罩。

他並補充說,今年格外嚴重的花粉季節,讓口罩可能要戴到至少5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