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住院風險輕症患者 世衛強烈推薦輝瑞COVID-19口服藥

  • 時間:2022-04-22 07: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高住院風險輕症患者 世衛強烈推薦輝瑞COVID-19口服藥
輝瑞(Pfizer)口服抗COVID-19病毒藥物Paxlovid。(RT/達志影像)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22日)表示,「強烈推薦」美國藥廠輝瑞(Pfizer)生產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抗病毒口服藥Paxlovid,用於仍有高住院風險的輕症患者。

但世衛組織警告,「非常擔心」COVID-19疫苗在獲取方面的不平等,將再次把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推到隊伍的最後」。

世衛組織專家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製藥巨擘輝瑞結合奈瑪特韋(Nirmatrelvir)和利托那韋(Ritonavir)的COVID-19口服藥Paxlovid,是未接種疫苗、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的COVID-19患者的「最佳選擇」。

對於同樣的這群患者,世衛組織也對美國吉立亞醫藥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提出「有條件(弱的)推薦」。世衛組織過去曾反對推薦瑞德西韋。

世衛組織推薦Paxlovid優於瑞德西韋,以及美國默沙東(Merck)藥廠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和單株抗體。

世衛組織的專家說,輝瑞口服藥對預防重症住院,優於其它替代藥物,對危害的擔憂比莫納皮拉韋少,而且比靜脈注射的瑞德西韋和抗體更容易給藥。

世衛組織分析兩項涉及將近3,100名患者的Paxlovid臨床試驗,表示它可降低住院風險85%。而在住院風險超過10%的高風險患者中,服用Paxlovid可讓每1,000名患者的住院人數減少84人。

世衛組織的建議適用於18歲以上的成年人,但孕婦和哺乳婦女則不建議使用輝瑞的COVID-19口服藥。此外,也不適用於併發症風險低的患者,因為好處微乎其微。

由於缺乏數據,世衛組織的專家拒絕對重症患者發出建議。

世衛組織也強調了這種抗病毒口服藥的局限性,「只能在疾病早期階段時使用」。

世衛組織表示,這意味著患者必須迅速檢測呈陽性,並由醫生開藥。而所有這些都可能給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帶來障礙。

不過,COVID-19口服藥被已被視為結束疫情的潛在巨大一步,因為它們可以在家中、而不必在醫院服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