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劣幣驅逐良幣?中國排除輝瑞卻納有毒性疑慮國產藥

  • 時間:2023-01-10 10:51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劣幣驅逐良幣?中國排除輝瑞卻納有毒性疑慮國產藥
中國國產的新冠中藥清肺排毒顆粒傳出因含麻黃甘草、毒副作用嚴重,但卻可以納入醫保用藥,引發批評。(中國農本方粉專)

中國醫保局日前以輝瑞公司新冠病毒特效藥Paxlovid太貴而不願納入醫保用藥,但根據中國醫保局公告顯示,與Paxlovid同時納入評比的中國國產藥阿茲夫定片、漢清肺排毒顆粒卻得以入圍,但這兩種國產藥都有毒性疑慮,醫務人員因此痛批官方是「以國家之名公開投毒」!

中國醫保局8日公布最新版「醫保目錄」入圍結果,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管理司負責人日前表示,今年共有3種COVID-19治療藥品參與了談判。其中,阿茲夫定片、清肺排毒顆粒談判成功,Paxlovid(中國稱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則因生產企業輝瑞投資有限公司報價高未能成功,不過醫保可以臨時支付到今年3月31日。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原中國紅十字大病救治項目高管任瑞紅說法表示,輝瑞供給中國市場的藥物價格比美國政府的採購價低得多,而且對於治療有效,大約2000多元的價格,完全是物有所值,但中國醫保局要求輝瑞藥品價格和療效不明但毒副作用嚴重的國產藥的價格相同,明顯不合理。

自製藥臨床人數、療效數據嚴重不足

報導指出,官方這次納入「醫保目錄」的國產新冠藥物存在較大爭議,有名為「一個生物狗的科普小園」的專欄作者,分析了國產阿茲夫定在巴西的臨床試驗資料。他認為,阿茲夫定臨床測試參與人數不足兩百人,跟國際標準存在差距,他認為這屬「嚴重作假」,並形容該藥是「用虛假資料誤導公眾的偽新冠治療藥」。 

另一位醫務人員在網上發文指出,有嚴格的臨床試驗,有安全性完整評測的藥進不了醫保,一個有遺傳毒性和生殖毒性,連三期臨床都沒有做完,也沒有證據證明顯著療效的藥進了醫保,還有含麻黃甘草、毒副作用嚴重的中藥也進了醫保。他認為,這種做法是「以國家的名義公開投毒」。 

對此,有媒體記者詢問醫保局官員與藥監局,但國家醫保局表示,這些問題要向藥監局反應,而藥監局則表示,這是醫保局的談判。

中國藥品市場明顯將西方藥廠具於門外

報導指出,近年20年來,中國藥品進口早已有逆淘汰現象,像是人類乳突病毒疫苗(HPV疫苗)為例,2007年,外國產的默克製藥和葛蘭素史克製藥的疫苗正式上市後,即便是數億中國女性遭受子宮頸癌威脅,中國官方依然以各種理由,阻止該疫苗進入中國長達11年之久。 

此外,備受關注的歐美抗癌標靶藥在中國市場遭受各種限制,中國當局甚至是禁止這些歐美藥企在中國市場低價銷售,導致大量患者因失去救治的機會而喪生,對於這些藥物不進口,中國官方則多歸咎於西方藥企的壟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