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地球日52週年 環團提四大訴求盼依約面見總統

  • 時間:2022-04-22 11: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地球日52週年 環團提四大訴求盼依約面見總統
22日是地球日52週年,環保團體強調地球危機進入倒數關鍵時刻。(劉玉秋 攝)

今天(22日)是地球日52週年,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對蔡英文總統與台灣公民喊話,強調地球危機進入倒數關鍵時刻,而台灣環境問題日益嚴峻,環團提出四大訴求,包括終止土地掠奪、慎推能源轉型、制定合理水價與管控清廢棄物,同時也提醒總統,雖然疫情嚴峻,也不要忘記每年要與環團見面的約定。

自2004年開始,總統每年於4月22地球日都會用各種形式與環保團體見面,聽取建言,但今年則因疫情嚴峻延期。環保團體22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地球危機進入倒數關鍵時刻,府方尚未告知明確會面日期,環團在與總統見面前先緊急提出呼籲,點出環境危機,並同時提醒總統勿忘約定。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指出,1947年設置「末日時鐘」離子夜僅100秒,台灣環境問題日益嚴峻,環團今年要向總統建言的提案也創歷史新高,高達56案,代表迫切解決的環境議題刻不容緩,環團已準備好了建言書,希望府方能儘速安排與環團見面。何宗勳說:『(原音)今年的建言書56案厚達100多頁,環保團體都已經準備好了,隨時等待跟蔡總統見面,這個見面很重要,要讓總統知道我們環境問題嚴峻,再不積極準備,台灣即將沒有未來,』

環團針對今年地球日提出「終止土地掠奪」、「慎推能源轉型」、「制定合理水價」與「管控清廢棄物」四大呼籲。其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表示,近年台灣垃圾危機與事業廢棄物非法棄置事件頻傳,我國急需採取廢棄物總量管制機制,她呼籲推動「資源永續管理法」,嚴格管控廢棄物與零成長,讓污染的土地加速復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委員劉志堅則提及,為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全民應推動能源轉型、產業轉型,並設定減碳路徑及目標與落日時程。初期碳費應於完成修法1年內定價、徵收,明定2025年達成減碳不少於10%、2030年減碳不少於30%、2040禁售燃油汽車等目標。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則呼籲政府「制定合理水價」,應確保自來水耗水費的如期開徵,未來地下水也要比照自來水的耗水費訂出開徵辦法與日出條款。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則指出,我國目前正大量執行區段徵收,嚴重侵害人民財產權、生存權等基本人權,她強烈要求政府「廢除區段徵收、終止土地掠奪」。

環團強調,建言書已備妥,就等府方告知見面時間,他們對於見面形式不拘,視訊、實體會面都可以,只希望能儘速把當前嚴峻的環境問題告訴總統,並即刻展開解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