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淨零路徑不切實際?科技顧問盼滾動式檢討

  • 時間:2023-12-15 18: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淨零路徑不切實際?科技顧問盼滾動式檢討
2023年科技顧問會議15日落幕,科技顧問會議副召集人、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及中研院院長、首席科技顧問廖俊智一同主持會後記者會。(楊文君攝)

行政院2023年科技顧問會議今天(15日)落幕,會議結論期盼台灣將利用半導體優勢,引領全球半導體與AI科技創新應用,以及滾動式檢討台灣目前提出的淨零轉型路徑。

2023年科技顧問會議15日落幕,科技顧問會議副召集人、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及中研院院長、首席科技顧問廖俊智一同主持會後記者會。

廖俊智指出,儘管會議結論看似都看過,但他要強調兩個重點,一個是台灣將利用半導體優勢「引領」全球半導體與AI科技創新應用,展現台灣強烈的企圖心跟決心,還有淨零科技將利用「知識導向」而非意見導向來規劃淨零轉型路徑。

至於這是否代表目前政府提出的2050淨零排放路徑有些不切實際?廖俊智解釋,主要國際上有比較多意見導向,而非指台灣;由於顧問們都是科學背景,他們希望台灣能站穩腳步,以科學為基礎,並認為這有其不確定性跟非線性的科學發展,不能簡單的說,十年內要減少多少,每年平均十分之一,「這種想法是不切實際的」,甚至會扼殺了創新,認為要滾動式檢討。他說:『(原音) 所以假如為了達成短期的目標,你鎖定某1個路徑,反而犧牲未來可以達成更大的目標的路徑,這也是大家所不樂見的,所以提出這個概念說要滾動式檢討。』

廖俊智也說,2030各國都針對自己的狀態訂定不同的減碳標準,台灣也應該嘗試,特別是台灣地小人稠,要思考那些可以達成,不一定每次訂出來都可以達到。

吳政忠也補充,顧問們對於目前淨零方向完全認同,但希望短期也許2、3年就可以有個滾動式修正,「但應該不會往下調」。

吳政忠也提到,顧問們也非常關注生成式AI發展,認為技職教育體系要被重用,還有不應只著重設備租稅誘因,在頭腦、人力的獎勵也應放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