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機組員檢疫改「3+4」 國外入境天數也將再鬆綁

  • 時間:2022-04-27 16: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機組員檢疫改「3+4」 國外入境天數也將再鬆綁
機組員檢疫天數放寬為「3+4」。(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7日)宣布,自5月1日零時起(以表定航班抵台時間計算),國籍航空機組員返台檢疫措施由現行的「5+9」天放寬為「3+4」天。他並表示,指揮中心將觀察10天左右,若國外未再有新的變異株,將再進一步鬆綁國外入境及機組員檢疫天數。

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林俊良指出,目前機組員完整接種疫苗比例為99.8%,完成追加劑比例則為96.2%,加上嚴格的外站零接觸、機上全程防護與返台後的定期檢測等措施,機組員執勤染疫率低於一般入境旅客,且考量機組人員長期居檢、飛行任務循環壓力以及航空公司已建立快篩結果回報及管理機制等因素,自5月1日零時起將放寬機組員返台後的檢疫措施。

林俊良表示,長程航班機組員已接種追加劑且滿14天者,比照縮短居家隔離天數為「3+4」,返台後進行3天居檢,以一人一室為原則,不得外出,並續行4天自主健康管理,在入境第零天須進行PCR檢測,自主健康管理的第四及第七天則每日快篩或PCR檢測。至於未接種追加劑(含已接種追加劑但未滿14天)者,維持原本檢疫「5+9」規定,也就是5天居家檢疫(第五天PCR檢驗)加上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第九天、第十四天PCR檢測);選擇家戶檢疫者,應由航空公司於入境日安排PCR檢測後,搭乘防疫專車至檢疫處所續行檢疫措施。

林俊良指出,針對短程航班,已接種疫苗追加劑且滿14天者,放寬為5天自我健康監測,且應每5天快篩或PCR檢測。至於未接種疫苗追加劑(含已接種追加劑但未滿14天)者,維持原檢疫規定,採取7天自主健康管理,且每7天PCR檢測。

陳時中表示,今年截至目前,長程航班機組員染疫率為萬分之7,短程航班則為十萬分之3,都非常低,理論上檢疫措施還可以再放鬆,但因擔憂國外有變異株,加上國內疫情現在快速發展,因此這次先放寬為「3+4」。他強調,未來會觀察10天左右,若國外沒有特別的變異株,指揮中心就會對國外入境及機組員的檢疫措施再鬆綁,在不放棄台灣邊境安全的情況下,降低不方便性。

機組員檢疫措施執行現況。(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