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力圖阻止經濟惡化 將加速官股入股科技業換取鬆綁監管

  • 時間:2022-05-03 10:50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力圖阻止經濟惡化 將加速官股入股科技業換取鬆綁監管
中國政府正準備透過官股入股科技業來緩和監管科技業造成的經濟下滑風險。圖為中國大型科技公司騰訊、阿里巴巴、小米、美團、字節跳動。(網路圖片)

中國強力封鎖的防疫政策正讓經濟惡化風險越來越大,《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中國正準備暫停其長達數個月的科技公司監管行動,用以減緩經濟下滑風險,但條件是要求科技龍頭企業必須提供1%股權讓政府入股,藉此維繫政府在企業決策中的直接作用。

報導指出,中國互聯網最高監管機構網信辦(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正準備於本週與中國許多陷入困境的科技龍頭舉行會談,討論監管行動事宜。這項動作被視為一種信號,透露出官員們已承認,監管行動在當前經濟前景因嚴格的防疫措施而逐漸黯淡之際,已經對民營企業造成影響。

官股入股保政策風險 民企接受度高

據報導,中國官方準備暫緩實施限制年輕人使用行動裝置上應用軟體時間的規定。同時也準備推動讓科技龍頭同意政府入股1%股權的政策。

目前中國政府已經入股一些網路公司,像是短影音平台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以及中國最大社群平台微博(Weibo),現在則準備擴及中國網路龍頭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以及中國外賣服務平台美團(Meituan)等。

知情人士指出,中國政府透過持有少量股權並增加參與公司經營,政府可以確保科技公司與政府政策保持一致,而中國民營企業一般也不會反對政府入股,因為這對民企來說,有助於企業穩住不確定政策風險。

官員正設法達成經濟成長超美目標

報導指出,由於Omicron變異株的蔓延已經讓中國最富裕的上海封鎖長達一個月,甚至首都北京也存在疫情風險,預測機構已紛紛下調他們對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的預期,在這樣情況下,支持振興科技業可以幫助提振中國經濟,被認為是中國政府對監管鬆綁的主要原因。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習近平和其他高層官員雖表示要完成對互聯網公司的整改,但並未給出時間表,同時也承認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導致風險挑戰增多。另外,就在外界認為中國今年經濟成長恐無法達成5.5%成長目標之際,日前才傳出習近平向高層官員表示,要確保今年經濟成長超越美國,這場政治局會議便重申了習近平關於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要求,基建投資是中國政府在以往經濟下滑時期屢試不爽的刺激選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