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保單之亂 立委促理賠指引防堵道德風險兼顧消費者權益

  • 時間:2022-05-03 16: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防疫保單之亂 立委促理賠指引防堵道德風險兼顧消費者權益
隨著本土疫情持續創新高,防疫保單也衍生諸多理賠爭議。示意圖。(圖:中央社)

本土疫情大爆發,在防疫政策大幅轉變下,防疫保單衍生諸多理賠爭議。為避免「防疫保單之亂」越演越烈,立法院財委會通過提案,要求金管會督促保險公會擬定「理賠實質審查指引」,以供業者遵循。有立委建議,相關審查指引應盡快出爐,金管會也應找產險業者、消費者代表協調出具體可行的做法,政府不能成為保險業「豪賭後的救援莊家」。

本土疫情持續創新高,隨著被匡列隔離、居家照護人數攀升下,先前狂賣「防疫保單」面臨理賠支出「鉅幅增加」,恐已超出防疫保單設計時的風險承擔量能,也陸續衍生核保、續保、理賠等保單爭議。

由於隨著防疫政策調整,產險業者可能從嚴理賠,為避免「防疫保單之亂」越演越烈,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要求金管會督促保險公會擬定「理賠實質審查指引」,以供業者遵循。提案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根據目前推估,現在確診開始進入高峰,可能1個月後會掀起大量理賠潮,他要求金管會1個月內提出「實質審查指引」,盼能有效約束道德風險的亂象,也能避免各家保戶理賠不一的相對剝奪感。鍾佳濱說:『(原音)這個實質審查大家標準要一致,避免A公司審的嚴、B公司審的寬鬆,最重要有這樣的指引後,未來的消費爭議有救濟的管道,消費爭議才能根據這樣的指引去為保護爭取應有的權利保障。防疫保單不要變成從當時排隊購買的亂,變成理賠爭議的亂。』

不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說,相關指引必須越早公布越好,尤其近來已有將COVID-19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的聲浪,未來理賠爭議會越來越多,相關理賠指引應儘速出爐,但保險公司或金管會不管依照情勢變更如何處理,都應該以保障消費者權益為最高原則。曾銘宗說:『(原音)至於怎麼做,建議金管會找產險業者、消費者團體、衛福部等相關機關去研商一個通案解決方式,因為以後爭議會非常多,不能放任消費者去申訴去處理個案。』

而對於防疫保單對產險公司壓力與日俱增,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必要時將准許保險公司動用準備金沖抵損失,未來理賠不再擴大解釋。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醒,無論動用什麼準備金,都不能損失百姓投保後的權益,他認為金管會是「監管保險」機構的單位,不是保險業的圍事,他要求金管會應先確立防疫保單各項保障的落實,畢竟商業保險的目的是為了分擔民眾的既存風險,政府不應該成為保險業「豪賭後的救援莊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