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院通過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 蘇揆:台灣最美風景是「人權」

  • 時間:2022-05-05 16: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政院通過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 蘇揆:台灣最美風景是「人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劉玉秋 攝)

行政院會今天(5日)通過「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也是台灣第一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計畫就8大議題強化人權保障機制,並盤點出至2024年應優先改善之人權議題後,確實改善與民眾切身相關之人權缺失,落實人權議題之基本權利保障。

國家人權行動計畫8大人權議題,包括強化人權保障體制部份,行政院成立人權專責單位,由上而下整合跨公約、跨部會之人權業務。人權教育部份,建立人權教育監測與成效評估機制,改善我國人權教育重量不重質之問題。平等與不歧視部份,制定綜合性平等法,澈底解決禁止歧視規定散見於各項法規之現況。

生命權保障部份,就青少年自殺和交通意外事故死亡提出解決對策,以落實生命權保障。居住正義部份,全面研議及盤點居住權保障政策,完備相關法規及措施,落實居住正義。氣候變遷與人權部份,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將名稱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持續推動「國家氣候變遷調適行動方案」,以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之衝擊。

數位人權部份,數位/網路性別暴力案件層出不窮,為杜絕此類案件,行政院立即修正刑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等相關法規,並強化被害人保護服務措施。難民權利保障部份,將難民庇護機制法制化,明確相關申請程序。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行政院會表示,國際專家多次建議台灣應制定國家人權行動計畫,藉由訂立明確的目標、指標及基準,來落實公約義務。他說,今天政府秉持人權立國的精神,提出首部國家人權行動計畫,這是台灣在人權發展上又一重要里程碑,代表台灣不只願意承諾並自主履行國際人權公約的義務,更展現面對不足之處願意檢討改善,積極回應國際社會與民意反映,解決需要處理的人權問題,讓台灣的人權標準不斷向上提升。

蘇揆表示,有人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裡所講的「人」,除了「人情味」,其實更重要的還有「人權」。蘇貞昌說,他是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當時只是個年輕律師,站在軍事法庭上為了民主自由、為了捍衛台灣的人權而辯護,在戒嚴時期大逮捕後的肅殺氛圍下,為了讓台灣更前進,他選擇站出來,這是對人權的堅持,對這片土地的感情,也是對這個國家理想的憧憬。

蘇貞昌說,兩公約第3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將於5月9日到5月13日展開,為確保國際審查委員得以與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充分溝通、交流,完成國家報告的結論性意見與建議,政府排除萬難,爭取仍以實體會議方式進行審查,也請各有關部會做好充份準備,讓審查委員能夠獲取完整資訊,瞭解台灣近年來在人權方面的各項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