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RC國際審查 專家關切課業壓力與自殺原因

  • 時間:2022-11-18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CRC國際審查 專家關切課業壓力與自殺原因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 (資料照片/中央社)

兒童權利公約(CRC)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今天(18日)落幕,並舉行結論性意見發表記者會,5位國際審查委員共提出72點結論性意見,其中,特別關切台灣兒少死亡率偏高,針對自殺問題,應探討是否有結構性原因,像是壓力、缺乏休息等因素,此外,也建議讓兒少更多樣性的參與各領域事務。

5位國際審查委員經過3天會議,與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NGOs)、兒少代表對話後,就我國兒童權利重要議題提出72點結論性意見,並於18日舉辦結論性意見發表記者會。

審查委員肯定政府近年修正通過「自殺防治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2022-2024年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兒少替代性照顧政策」,並將「民法」男女結婚年齡由20歲修正為18歲。

行政院兒少權益推動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在結論性意見中,委員認為應該讓台灣兒少有更多樣性參與,除了讓年齡更小的兒童也有機會參與,參與的領域也應更多樣化。他說:『(原音)這些參與的議題在不同領域,不只是大家熟悉的教育,也包括都市計畫、交通、文化、體育、休閒等,他們都提出要求我們能把這樣的精神、CRC的精神帶到台灣每個領域,讓兒童有更多參與的機會。』

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教授勞拉倫迪(Laura Lundy)指出,台灣兒少死亡率偏高,政府應深入了解原因,兒少代表在會中有播放上學途中的交通安全情況,令人蠻難想像,應讓兒少參與討論,提議解決方案。另一方面,有關兒少自殺問題,應探討是否為更廣泛的結構性問題,包括壓力、缺乏休息等,雖然政府為了兒少的心理健康,推出108課綱,但學生在校的實際生活並未改變,老師也未落實課綱精神,政府應加強監督,不只立法與執法,整個社會與父母的心態也應改變。

牛津大學教授武科維奇·薩科維奇(Vuckovic Sahovic)則表示,兒少的申訴與司法機制非常重要,雖然政府已針對衛生、教育等面向建立很多申訴機制,但根據報告內容與兒少代表反映,申訴效果不彰,兒少擔心隱私權被侵害而不願使用,她建議政府應持續改善兒少在整個申訴過程中的保密性。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安心專線「1925」或生命線專線「199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