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參展2022倫敦工藝週 工藝中心主打台灣纖維工藝

  • 時間:2022-05-06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參展2022倫敦工藝週  工藝中心主打台灣纖維工藝
2022倫敦工藝週,台灣主打纖維工藝,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左起)、文化部次長李靜慧、策展人吳佩珊、工藝創作者廖倫光6日在記者會上也體驗手作染色,展現台灣天然染色的創意。 (江昭倫 攝)

2022倫敦工藝週將於5月9日登場,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明(7日)起也提前於倫敦Gallery@OXO藝廊搶先預展,以「色彩劇場-台灣纖維工藝展」為主題,展出富含台灣文化底蘊及在地特色的天然染色作品,與國際工藝界對話。

倫敦工藝週為全球工藝界年度盛事,今年台灣以纖維及天然染色工藝參展,工藝中心6日特別舉行展前記者會,為團隊宣傳造勢,並說明策展規劃。

今年台灣參展作品包含曾啟雄與廖倫光等台灣染色工藝學者的創作,知名設計師洪麗芬、「太平藍」等品牌,以及新一代青年工藝家的創意, 從學術、品牌以及新生代工藝家三個面向,呈現台灣天然染色工藝的獨特創意與文化底蘊。


廖倫光參加2022倫敦工藝週參展作品「大肚山紅泥染吊飾」。(工藝中心提供)


「洪麗芬偶系列」木偶與服裝。(工藝中心提供)

展示方式也極為特別,策展人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吳佩珊,特別挪用劇場概念,以「色彩劇場」作為策展主題,讓工藝作品擔任「演員」角色,放置在融合台灣天然色與文化元素建構出的茶席、書畫間、野台三個具有台灣意象的「空間」中,再加上觀展「觀眾」的參與,共同演繹一場別開生面的動態色彩演出,傳達台灣纖維工藝生動表情。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表示,台灣擁有多元生態,工藝材質也取自自然,加上英國一直都很重視自然,才會希望藉由台灣天然染色與纖維工藝參展今年倫敦工藝週。張仁吉:『(原音)我們想說就用自然的符號、自然質材跟纖維來跟倫敦工藝週對話。』

工藝中心表示,此次前進倫敦工藝週展出,期間也將舉辦三場工作坊,讓國際人士親身感受、驚艷台灣工藝中富含在地材質與精湛技法的細膩美學,也期待與全球工藝設計產業界激盪出更多火花。


工藝中心策劃參展2022倫敦工藝週,6日舉行展前記者會造勢。(江昭倫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