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竹」接軌國際!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啟動

  • 時間:2024-03-14 12: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竹」接軌國際!2024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啟動
第12屆世界竹論壇首度移師台灣辦理,並擴大舉辦博覽會與論壇,3月16日起至4月28日期間於新竹、南投、雲林、嘉義、花蓮五地輪流共展。(江昭倫 攝)

世界竹論壇是國際上竹領域重要學術與文化交流活動,第12屆世界竹論壇首度移師台灣辦理,並擴大舉辦博覽會與論壇,3月16日起至4月28日期間於新竹、南投、雲林、嘉義、花蓮五地輪流共展,呈現竹文化與產業多元面向,希望以創新、突破的關係,讓台灣「竹」產業與國際接軌,同時開啟竹藝產業在「次世代竹」的傳承延續與對永續未來的期許。

2018年台灣竹會向世界竹組織爭取舉辦世界竹論壇,終於敲定2024年第12屆世界竹論壇在台灣舉辦,並獲得行政院支持,由農業部林業署、攜手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及台灣竹會共同策劃執行,結合產官學,以及新竹、南投、雲林、嘉義、花蓮五個地區共襄盛舉,於3月16日正式拉開序幕,展開為期一個多月的竹產業盛會,預計將有來自30國家200位國際竹領域專業人士來台一同參與。

14日展前記者會上,策劃單位搶先公布精彩內容,五大展區著重於「植」、「枝」、「築」、「藝」、「育」、「饗」六大面向,涵蓋竹加工技術、竹構建築、工藝設計品、手作體驗、療育遊程及市集等活動,展現次世代竹材減碳生活新面貌。


第12屆台灣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將呈現台灣世代竹材減碳生活新面貌。(江昭倫 攝)

台灣竹會理事長許倍銜受訪表示,此次台灣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的slogan為「Next Generation」,就是想讓台灣的竹產業跟文化提升到新的層次,也為下個世代而努力,並呼應全世界正夯的永續環保議題,藉由「竹」與國際接軌,是一場既在地又國際的竹盛會。許倍銜:『(原音)我們提出3個最大的題目,Solution、Innovation跟Design,也就是說,希望我們可以透過這3個面向在,綠色經濟方面,在科技加工製造方面,以及在設計應用方面分頭的努力,來提升我們在竹的未來在台灣的發展,透過引進了世界的這個活動、世界的竹論壇,我們可以借鏡各國當前的發展,可以來幫助我們台灣,反過頭來,我們也希望各國人士能來台灣欣賞我們的文化。』

工藝中心主任陳殿禮表示,工藝中心多年來推廣台灣竹文化與竹工藝,此次也會於4月21日、22日為來台參與竹博覽會與世界竹論壇的國際貴賓,到南投體驗竹工藝行旅,與台灣竹工藝師交流,並參訪台灣各地重要竹產區,親身體驗竹工藝如何成為在日常生活文化設計的一部分。

林業署署長林華慶表示,行政院已經核定「新興竹產業發展綱要計畫」,2024年竹博覽會暨世界竹論壇就是一個宣告起點,透過各種體驗方式,展現台灣次世代竹材減碳生活的新風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