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蔡天民辭世 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

  • 時間:2024-01-11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蔡天民辭世 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
「粧佛」保存者蔡天民長年致力於臺灣傳統工藝的傳承及推廣,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予以表彰。(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提供)

台南市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蔡天民今天(11日)辭世,享耆壽94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表達哀悼與不捨,並表示,「粧佛」是台灣特有的無形文化資產,蔡天民藝師長年致力傳承與推廣,為台灣傳統工藝保存奠定深厚基礎,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予以表彰。

蔡天民1930年出生,為台南府城泉州粧佛店「西佛國」負責人,2012年經台南市政府登錄認定為「粧佛」保存者。由於祖父蔡心與父親蔡南山的粧佛技藝優良,蔡天民自小學承襲,打下粧佛技藝的根基,爾後獨當一面,並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蔡天民以棉紙包裹神像再加上黃土底的技法,極具特色。其謹守粧佛固有工法,形體塑造保留泉州風格;而泥塑神像以棉紙為外衣,製作以實體(紮腹)為之,也可見與泉州技法不同的特殊之處。

文化部表示,台南府城在廟宇興建日益蓬勃之際,造就出粧佛的需求與市場,進而形成卓越的工藝技術及水準。由於台南的傳統木雕工藝精巧,其中又多以神像雕刻為業,因此出現多位卓越的粧佛藝師。蔡天民的粧佛技法在傳統沿襲下,隨時空背景更迭而有因地制宜的調整,使技法呈現出多元性,也發展出屬於台南在地特色的粧佛工藝文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