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保單理賠爭議 黃天牧:信任赤字難以彌補

  • 時間:2022-05-10 18: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防疫保單理賠爭議 黃天牧:信任赤字難以彌補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資料照/陳林幸虹 攝)

國內COVID-19確診人數不斷飆升,隨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模式調整,防疫保單理賠爭議愈來愈多。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10日)親上第一線,向業者喊話。黃天牧表示,在保單理賠時,雖然基於各自立場而有不同主張,但他也想提醒業者,財務赤字(fiscal deficit)可以改善,信任赤字(trust deficit)則難以彌補,尤其對金融業而言,社會大眾的信任更是永續經營發展的基礎。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0日親上第一線,向保險業者喊話。黃天牧首先感謝保險業者,從防疫險到疫苗險,提供民眾移轉風險的管道,讓民眾在面對染疫可能造成的支出增加或收入減少時,能多一層保障。

他也強調,疫情的變化確實對部分保險業帶來財務壓力,金管會也關心保險業財務健全與營運穩定,但不可諱言,在醫療資源、保戶權益、保險業損失等不同面向,要取得平衡並不容易。他表示,目前在各方需求的理賠證明文件上,已經和壽險公會達成共識,數位證明是可行的申請理賠文件。

隨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模式調整,防疫保單理賠爭議也愈來愈多。黃天牧也提醒業者,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美國部分金融機構倒閉造成經濟衰退、失業率攀升及社會動盪,負責人卻領取高額酬勞或全身而退,使民眾對金融機構的信心降至谷底,甚至發起「佔領華爾街」運動;此後即使金融機構獲利好轉,民眾對金融業的信任度卻長達10年持續低迷。他想藉這個例子,提醒保險業,財務赤字(fiscal deficit)可以改善,信任赤字(trust deficit)難以彌補,尤其對金融業而言,社會大眾的信任更是永續經營發展的基礎。黃天牧說:『(原音)我的重點不是說你有赤字,而是你有赤字,可是你依照誠信的原則,不毀損大家對你的信賴,完成你對保戶的承諾,保戶還是會對你有信心的,你的業務還是會回來的。』

黃天牧也指出,如果保險業者因為這一波的防疫保單出現赤字,可以增資解決,保險局也會密切注意各公司狀況,做最好的安排。他也提醒保戶,防疫險2年內都能申請理賠,只要符合理賠條件,一定拿得到理賠金,不用急著跑醫院申請相關證明,讓醫療院所量能留給有緊急醫療需求的病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