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困惑!美發現部分新冠確診者服用輝瑞Paxlovid藥物好轉後又出現症狀

  • 時間:2022-05-11 15:01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困惑!美發現部分新冠確診者服用輝瑞Paxlovid藥物好轉後又出現症狀
輝瑞口服抗COVID-19病毒藥物Paxlovid。(Pfizer/RT/達志影像)

由於COVID-19病毒仍在各地蔓延,口服藥物成為治療確診感染的優先藥品,但《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衛生當局和研究人員正在調查為什麼有一些在服用輝瑞(Pfizer)的抗病毒藥物Paxlovid復原後不久又出現症狀。這樣的情形正困擾著美國醫師,因為不確定這樣的病人是否存在傳染性,但所幸這些病人並沒有導致嚴重的疾病。

《華爾街日報》報導,Paxlovid這款抗病毒藥物主要在治療感染COVID-19的確診者,並且讓他們遠離醫院,但根據醫生和已經發表的病例報告,有部分病人在看起來好轉的兩週內,又出現了類似感冒的症狀,像是喉嚨痛、咳嗽等。

不過報導指出,到目前為止,這些病例至今並未導致嚴重疾病,醫生和衛生單位仍在鼓勵確診COVID-19的高風險病例使用Paxlovid。只是這樣的狀況正困擾著醫生和衛生單位。

無法得知復發者是否仍有傳染性

這些醫療與衛生專家指出,他們不確定復發症狀的患者是否具有傳染性,他們也不確定導致症狀反彈的原因,推測確診患者可能服用Paxlovid過早,或者服用時間不夠長,儘管輝瑞公司表示,從真實數據上來看,每3000名患者中只有不到1名患者出現復發,但專家們也不知這種症狀反彈的情況有多普遍。

而醫生們則指出,他們正在為如何處理這些病例而困擾,甚至有部分醫生建議患者重新開始隔離。美國維吉尼亞州波士頓醫療保健系統總長查奈斯(Michael Charness)表示,這是公共衛生機構必須考慮且要弄清楚該怎麼做的事情。

報導指出,儘管輝瑞首席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受訪表示,若醫生確定需要,目前的指引並不禁止第二個療程。但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卻認為,沒有證據表明給予較長的療程或者重複治療對這種症狀反彈患者有益。

FDA正審視臨床試驗數據並計畫調查復發頻率

報導表示,FDA在最初的醫生處方說明中並未提到復發的風險,目前也未調整方向,但指FDA正在審查臨床試驗數據,以及計畫調查復發病例的發生頻率,原因以及延長治療是否可能是一種補救措施。

輝瑞這款Paxlovid口服抗病毒藥物在藥物試驗中發現有88%的有效性,該藥物主要透過阻斷病毒複製所需的蛋白酶的活性來發揮作用。這款藥物自去年12月下旬獲得授權以來,已經成為COVID-19治療的首選藥物,根據輝瑞指出,美國約有8萬人服用了Paxlovid。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