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官方:Paxlovid太貴不能納醫保 可報銷至3月

  • 時間:2023-01-09 07: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官方:Paxlovid太貴不能納醫保 可報銷至3月
美國輝瑞(Pfizer)口服抗COVID-19病毒藥物Paxlovid。(RT/達志影像)

針對中國民眾疫情期間搶得最兇、炒作價格最高的COVID-19治療藥品倍拉維(Paxlovid),中國國家醫保局8日表示,輝瑞公司報價太高因此未能將此藥納入醫保藥物,但醫保仍將對其支付至3月底。

微信公眾號「國家醫保局」晚間發布,2022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談判工作8日正式結束。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管理司負責人表示,今年,共有3種COVID-19治療藥品參與了談判。其中,阿茲夫定片、清肺排毒顆粒談判成功,Paxlovid(中國稱奈瑪特韋片/利托那韋片組合包裝)因生產企業輝瑞投資有限公司報價高未能成功。

這名負責人表示,雖然Paxlovid未能通過談判納入醫保目錄,但根據當前政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試行第10版)」中的所有治療性藥物,包括Paxlovid、阿茲夫定片、莫諾拉韋膠囊、散寒化濕顆粒等,醫保都將臨時性支付到2023年3月31日。在此期間,參保的COVID-19患者使用這些藥品均可享受醫保報銷政策。

這篇文章說,中國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內治療發燒、咳嗽等新冠症狀的藥品已達600餘種。「總體來看,醫保報銷的新冠病毒感染治療用藥品種豐富。」    對此,有網友質疑,中國官方不是對抗疫經常表示要「不惜一切代價」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嗎?看來,仍是「價格至上」。

Paxlovid有COVID-19「特效藥」之稱,儘管有中國專家認為不該如此稱呼,但難以抹去其在民眾心目中的「神藥」地位。

中國去年2月已批准Paxlovid進口使用,患者必須到醫院看診由醫師開具處方才能取得,醫療機構的醫保採購價格為人民幣2300元(約新台幣1萬元),但曾在黃牛市場被抬高價格至5萬元出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