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百萬張防疫保單未核保 金管會要求6月底前消化完畢

  • 時間:2022-05-24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百萬張防疫保單未核保 金管會要求6月底前消化完畢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前)24日說明,金管會會承擔監理機關該負的責任,解決防疫保單問題。(圖:中央社)

隨著國內確診數飆高、防疫政策變動,防疫保單核保塞車、防疫保單能否理賠等事情備受關注。金管會今天(24日)強調會承擔責任,確保保戶權益,該賠就賠,且若理賠金額過多,保險公司該增資就增資。而對於目前1百多萬張尚未核保的保單,金管會表示,已協商業者6月30日前把這些案件消化完畢,也就是說,屆時民眾就可以知道是否成功投保,且金管會將每週盯進度。

台灣防疫保單熱銷,在確診數攀升下,理賠金額超乎保險業者預期,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5月23日,防疫保單理賠金額達到新台幣25.82億元,首度超過保費收入21.19億,且民眾投保量大增,目前尚有1百多萬張保單尚未核保,引起民眾關切。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4日親上火線說明,金管會會承擔監理機關該負的責任,解決防疫保單問題,維護保戶權益、讓保險公司健全經營、舒緩醫療量能,他並強調,只要合乎企業規定申請理賠,該賠就賠,政策不會為保險公司「止血」,且所謂「止血」,應是業者需要增資就該增資,而業者們也都有意願。他說:『(原音)賣比較多的公司他可能有增資問題,我們也了解這些公司他的大股東是有增資意願的,我們都會再密切追蹤去了解,尤其我們幾個禮拜之前才請各公司給董事會,就這次行銷防疫保單有可能產生的財務上的損失,向董事會報告,請董事會去討論未來可能在增資上的額度等等跟流程等等。』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則指出,目前尚有約1百多萬張尚未核保的「在途」保單,已協調各家業者加派人力,在6月30日前完成核保程序,讓民眾知道是否投保成功。黃天牧隨即強調,不會等到6月底才向業者了解進度,會每週掌握狀況。

黃天牧也提到,若有保險業者暫不核保,透過各種方式刁難保戶,除了將個案了解外,也將發函「提醒」業者不得有此行為,如有查獲將予以苛責,讓保戶安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