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正紀念堂轉型 促轉會列5大工作項目 6年後啟動空間改造工程

  • 時間:2022-05-27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中正紀念堂轉型 促轉會列5大工作項目 6年後啟動空間改造工程
促轉會主張中正紀念堂轉型除移除銅像、改造堂體和撤出三軍儀隊,也提出具威權象徵處置義義的轉型前導計畫。(陳國維 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27日)提交任務總結報告,報告也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提出中長程計畫5大工作項目,包括修正現行組織法;啟動具威權象徵處置意義的轉型前導計畫;以競圖徵件模式遴選規劃設計方案,並在文資及都市計畫限制下,依據文資法及都計法進行相關配套整備;變更都市計畫,和擬定文化資產配套之計畫。依照促轉會的建議與規劃,在於6年內完成上述工作項目。

促轉會總結報告指出,中正紀念堂轉型不可或缺的法制工程之一,就是將現行「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修正為新機關(構)的組織法,或先廢止「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同步另立新法,使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因組織法廢止而裁撤後,能夠有新的管理單位加以銜接。

促轉會主張中正紀念堂轉型除移除銅像、改造堂體和撤出三軍儀隊,也提出具威權象徵處置義義的轉型前導計畫,例如開放外界申請進行「具威權象徵處置意義」的活動或裝置建構,於銅像大廳中設置暫時性升降高台並撤除銅像前紅龍,改變參觀者與蔣中正銅像的物理距離、相對高度及瞻仰視線;於銅像上或旁側增加裝置來改變紀念緬懷性質;民主大道設置大型構造,阻斷參觀者望向堂體的視線(亦即園區設計的瞻仰視線)。透過此類計畫之辦理,可逐步帶動民眾觀察、面對乃至思考大廳及銅像變革的可能性。促轉會也建議展開藝術駐村計畫,透過藝術量能擴大園區轉型之對話契機。

促轉會也建議文化部,同步啟動競圖徵件計畫,辦理國際競圖徵件遴選園區轉型空間方案。競圖徵件基本原則,建議以促轉會2021年所提出之「反省威權歷史公園」方案為基礎,以達成威權象徵處置及轉型正義之目標。

為了符合中正紀念堂轉型後的土地使用構想及建築管理,促轉會也設定變更都市計畫的目標。促轉會指出,中正紀念堂主管機關為文化部及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而管制中正紀念堂都市計畫的主管機關是台北市政府,考量中正紀念堂為轉型正義指標性議題,必要時應視需要整合規劃後統一中央與地方事權,避免轉型工程懸而不決。

促轉會表示,依照現行都市計畫個案變更程序,本案應屬「配合中央興建之重大設施」,應由未來主管機關基於轉型目標設定土地使用需求,並擬定興辦事業計畫後,研擬個案變更申請書,由內政部會同有關機關認定確有變更之必要,並由主管機關草擬都市計畫法定計畫書圖後,按都計法第27條第2項規定,由內政部指定各台北市政府限期辦理變更程序。

促轉會報告也指出,中正紀念堂保存同時涉及文資法上國定古蹟及市定文化景觀之規範,轉型推動過程應予配套處理。促轉會表示,轉型規劃設計方案若涉及堂體、大道及廣場、牌樓等處,不論予以更動或遮掩,而其變動幅度較大時,應依文資法第36條擬具保護計畫,經文化部召開審議會審議並核定者,始得據以辦理。

促轉會規劃6年期程,2022年開始5大工作項目規劃;2023年開始組織法修正與草案研擬、研擬變更都市計畫與文資計畫、進行轉型前導計畫和規劃競圖徵件;2024年啟動組織法修法行政院審查與立法程序、辦理競圖徵件、持續研擬都市計畫變更和文資計畫。

2025年時,持續進行修法程序、轉型前導計畫、依競圖結果進行空間改造工程規劃、跨部會溝通都市計畫變更和文資計畫。2026年時,進行中正紀念堂組織再造,至2027年完成組織調整與再造、分階段結束轉型前導計畫、開始分階段進行空間改造工程,以及實施更改後的都市計畫與文資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