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家長憂兒童染疫致腦炎 醫師提醒注意症狀細節

  • 時間:2022-05-28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家長憂兒童染疫致腦炎 醫師提醒注意症狀細節
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兒童染疫後併發腦炎死亡的情況讓家長憂心,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今天(28日)在疫情說明會上表示,COVID-19病毒致病機制包括,直接侵犯腦部、細胞激素風暴、血管內皮細胞受傷和其他器官受損導至代謝異常。

邱南昌表示,病毒感染主要擔心會引起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導致神經系統受傷;血管皮內細胞受傷可能會造成腦部水腫;其他器官異常狀況,例如肺臟或腎臟受損,無法負責身體新陳代謝,也無法協助腦部受傷代謝。

邱南昌表示,指揮中心之前列出的8大前驅症狀,其中一項是高燒達41度,並非是不到41度就不用擔心,如果燒得久、燒得高還是要小心,退燒後如孩子活動良好,就相對不用緊張。他表示,持續嘔吐代表腦壓可能上升,這跟腸胃炎嘔吐不同,腦壓上升的話,不吃東西還是會嘔吐。

邱南昌進一步表示,肌躍型抽搐一兩下還好,若持續出現就要小心,若是出現熱痙攣,左右兩邊對稱發作,時間如只有1、2分鐘,屬於簡單型熱痙攣,孩童睡醒後意識良好則不用太緊張;如果抽搐時間久,意識沒有恢復又發作,就必須注意。邱南昌也提醒家長,若孩子確診發燒很久、活力差或疲倦等,退燒後活力、精神仍然很差,建議就醫,其他像是嘔吐、脫水等也要注意。

邱南昌表示,有些家長對於兒童施打疫苗仍有疑慮,但從國外施打的資料,兒童接種疫苗後會有2、3天不舒服、打針部位可能會痛、大約有3%會發燒;他仍建議早點打疫苗,也不用堅持非要打哪個廠牌不可。邱南昌也說,孩子如果本身有慢性病,一旦染疫重症危險性更高,現在反而誤傳這群孩子不可以打疫苗,他認為這樣的說法絕對錯誤,以患有癲癇的孩子為例,一感染發燒癲癇更嚴重,所以更要施打;除非慢性病控制不好,慢性病況穩定的孩子仍可打疫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