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大規模被控陰謀顛覆 香港35+初選案交付審訊

  • 時間:2022-06-07 13:2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最大規模被控陰謀顛覆 香港35+初選案交付審訊
香港高等法院。(圖取自推特)

在預審程序持續了15個月,以及47名被告中大多數人被拒絕交保後,香港最大規模的國家安全法案件在今天(7日)送審。

根據北京在2020年祭出的國安法,這些親民主人士因為組織或參與去年舉行、被認為是非法的民主派立法會「35+」初選,而被控「陰謀顛覆」罪名。所謂的「35+」指的是香港立法會總共70席的「最低過半席次」。

顛覆罪是港區國安法規定的四大罪行之一,最高可判處終生監禁。這47名被告成為港區國安法下、單一案件中最大的群體。

這些年齡在24歲到66歲的被告,包括民選議員和區議員、工會成員、學者和其他人士,政治立場從溫和改革派到激進的地方主義者都有。

本案是在2020年3月首度提交法院,在一名政府挑選來審理國家法案件的法官面前,進行了4天的馬拉松聽審,這47名被告大多都被禁止保釋。

在過去15個月來的預審程序中,雖然聽審在公開法庭舉行,但大多數都受到報導限制。

被告家人和法律代表告訴法新社說,這種不透明令人沮喪而且精疲力竭,而且讓檢方得以「改變規則」。

在經過從1日和2日開始、並在今天結束的3天半聽審後,47名被告除了1人以外,都被國安法指定法官之一的主任裁判官羅德泉(Peter Law)提交給高等法院。

羅德泉1日宣佈,包括香港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在內,有17名被告先行交付高院審理,至於其他29人則在6日和7日送審。

隨著中國以國安法鎮壓異議,香港正面臨法律制度能否保持獨立性的審查。

在港區國安法生效的過去2年,已有超過180人被捕,其中大多是活動人士、工會成員和記者,有115人已被起訴。

有3名男性已被定罪並被判處43個月到9年的監禁,其中1人試圖在今天對自己的69個月刑期提出上訴,法院則將判決保留到9月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