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法庭立場偏頗 制裁法官勢在必行

  • 時間:2024-03-20 15: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法庭立場偏頗 制裁法官勢在必行
香港法庭近年多宗以政治立場為優先的判決,令司法的客觀與公正性遭到外界質疑。圖為香港法院。(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近日,香港法庭審理了多宗與反送中相關的政治案件,其中以2019年7月1日立法會王宗堯案,以及721事件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案最為矚目。藝人王宗堯在沒有任何暴力行為情況下遭重判逾6年,而林卓廷作為事件中的受害人,被打至流血,不單止成為被告,竟然在庭上遭到主審法官的挖苦及嘲諷。

不合普通法量刑原則及比重 

王宗堯案中,暫委法官李志豪最終判處藝人王宗堯等數名被告4年半至6年10個月的監禁刑期。公眾關注的其中一點是數名被告並沒有任何破壞的行為,他們只是在現場逗留,以及發表政治意見。縱然他們是非法闖入,數年的監禁已經嚴重違反普通法的量刑原則。反觀2019年7月21日,白衣人事件,黑幫空群而出,對手無寸鐵的車站市民作出無差別恐襲,最後只有寥寥數人遭到判刑 。而那些手持棍棒等武器,襲擊路過市民的白衣人,最輕的判囚也就3年半,最重的也不過7年。

親中兇徒襲擊記者至重傷 刑期竟不足四年

不一樣的情景,甚至更嚴重的情況,只要政治立場不一樣,判決結果亦截然不同。2019年8月20日將軍澳連儂隧道斬人案中,親中兇徒洪震,於將軍澳連農場隧道,襲擊三名市民。身在現場的前信報女記者,更遭到兇徒斬傷,刀片貫穿肺部情況一度危殆。

如此行為,在正常的法治國家必然是以企圖謀殺論罪。但該案件中不但現場負責調查的警員敷衍了事,數次聲稱沒有發現兇手,直至到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在場找管理處職員翻看閉路電視,鎖定兇手身份及位置後,香港警方才勉為其難進行通緝,兇手於翌日打算過境羅湖時被捕。

兇徒被捕後,律政司主控官,竟然以較輕微的「意圖傷人罪」作出控告,完全不合符兇手所使用的致命暴力。最後在法庭上,這種嚴重傷人以及謀殺級數的案件,兇徒竟然只被判監45個月,刑期不足四年。

主審法官郭偉健 在法庭判決中讚揚親中兇徒擁有「高尚情操」

同一宗案件,親中兇徒在法庭上承認控罪,竟受到政府及法庭的全方位優待。主審法官郭偉健,法庭上面對行兇被告,頒發了一個半小時的判詞。判詞當中未有片言隻語,斥責行兇的被告,更推翻自己昔日在法庭上指稱的「在法庭上不應談論政治」。判詞中,郭偉健指責其中一名女傷者,在被襲擊時自衛推開被告是「火上加油」的行為。判詞的三分一時間用了在譴責2019年的反送中社會運動,不但批評現場和平爭取民主的示威者是進行恐怖活動,更認為被告的行為由社會運動引起實屬合理,又讚揚被告洪震願意認罪,接受懲罰。擁有「高尚情操」,並且指「這情操在一些接受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及專業人士身上都沒有」

最後法官郭偉健,受到社會輿論強烈譴責,被當時即將卸任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以損害司法機構的獨立運作及公信力為由,調派離開審議政治案件。當馬道立法官退休後,郭偉健旋即被委派為「國安法指定法官」。

法官帶有既定立場 不顧身份嘲諷被告

時間來到上星期,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在721白衣人事件中被打,事件中他不但由原告變成被告,被政府的控方代表不合邏輯地質疑,是他挑起是非,導致襲擊事件。由於事發時林卓廷議員正在直播,有關直播當時有幾十萬人觀看。在法庭上陳廣池法官,竟然嘲諷地問出林卓廷當時「開唔開心(是否開心)?」,林卓廷回答:點解開心呀?(為何要開心)。陳廣池法官補充,有數十萬人觀看你的直播,是否開心等等。

由法官的這類問題,我們可以看出。主審法官並不關心事發經過,反而關心起被告人是否開心高興,這類與案件已發生事實無直接關係的事項上。顯然是一早已有既定立場,甚至已有既定判決,有關的問題只是方便法官書寫判詞,如今的香港法庭,法官未審先判的態度,已令香港徹底失去了早年公平公正的司法形象。

法庭近年以立場為優先的判決,我相信任何一位有良知的人,都不會認為香港的法庭是客觀公正的。適逢23條立法,自由世界必定會加大對香港實施的制裁,甚至擴展至有關法官。相信香港民眾,面對香港官員及法官遭受制裁。雖然礙於威權壓力,在香港不能把立場宣之於口,但仍然會從發自心底感到高興。

作者》李文浩 香港末代民選議員,反送中運動後旅居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