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法23條》立法讓香港直接內地化

  • 時間:2024-03-18 13: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基本法23條》立法讓香港直接內地化
基本法23條比國安法更具政治張力,將進一步實現香港成為中國內地的進程。圖為香港回歸25週年時,市區掛滿中國和香港旗幟。(AFP資料照片)

自香港公布基本法23條草案(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並進入立法程序。按目前立法進度不排除「基本法23條」立法可能在3月底完成,並且在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公告實施。

然而,自「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政治承諾已然變調,港人基本言論與出版自由出現寒蟬效應,一旦《基本法23條》火速完成立法,更是中國透過嚇阻理論嚴懲中共定義下的違反國家安全的港人,是北京進一步收緊對香港意識形態管控的政治工程。

基本法23條比國安法更具政治張力

和《基本法23條》相較,「港版國安法」的立法過程有其時代背景,起因於2019年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爆民怨,港人群起抗爭引發「反送中」運動,然而此舉被北京視為挑戰中共政權,將反送中運動定調為「反中亂港」、「顏色革命」,因此港版國安法當中列明的「四宗罪」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外國勢力干預,主要以政治運動的「針對性嚇阻」為主要立法緣由。

但是,一旦《基本法23條》以欠缺程序正義的過程完成立法,則將全面輾壓並且摧毀香港民主自由與人權保障。23條之所以能夠成為中共治理香港的利器,主因是《基本法23條》是在港版國安法的「針對性嚇阻」基礎架構下,進一步擴張為「一般性嚇阻」,北京可以透過高調打擊國安犯罪行動,讓港人知道違背中共意志的代價,減少香港爭取民主自由的意欲,在全面接管香港之後,進一步實現香港成為中國內地的進程。

基本法23條立法主要是補足《港版國安法》尚未涵蓋的五項宗罪,即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危害國安的破壞活動以及外國干預等,除了上述宗罪的擴張性解釋之外,最引人關注的是「外國干預」此項立法,內容是外國政治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及本地政治團體與外國政治組織聯繫,除了禁止任何人透過境外活動破壞香港事務,港府也會修改現行《社團條例》,禁止與外國或台灣政治性組織聯繫,並把監管對象由註冊社團擴大至所有在港組織。

換言之,「港版國安法」如同北京政府對香港的防禦性盔甲,《基本法23條》則可視為港府裝備的利劍,將一刀斬斷香港與民主自由國家連結的管道,徹底澆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及重拾民主自由開放社會的希望。

基本法23條讓香港經濟雪上加霜

對港人而言,除了上述自由的剝奪,影響香港最大的恐怕是經濟衝擊,港府自1月30日啟動《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當天港股恆生指數即暴跌近400點,回顧自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外商公司人人自危,外媒甚至報導,建議外商到香港出差開會時,使用「一次式手機」、「拋棄式手機」(Burner phone),不要使用日常手機談公事,原因是中國自修正《反間諜法》,擴大間諜行為的定義後,根據港版國安法,如果外資人員在香港違反《反間諜法》,港府一樣可以論罪,造成在港外商公司計畫性撤資,一旦基本法23條立法,外資大竄逃的情況將越演越烈,對香港經濟民生的衝擊不言可喻。

隨著北京政府以社會控制和維穩手段控制香港,未來香港是否中國化甚至新疆化則更值得國際關注,包括社會信用系統的引進、生物資料辨識的個資收集、愛國思想教育的全面深化都將進一步侵蝕香港的自由意志根基,香港將真正成為北京政權極權統治下的中國領土。

作者》林展暉 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