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入梅後頭痛倦怠?「氣象病」患者可以這樣做

  • 時間:2022-06-09 13:34
  • 新聞引據:NHK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入梅後頭痛倦怠?「氣象病」患者可以這樣做
台灣進入梅雨季,一些民眾容易會感到頭痛、暈眩,身體不舒服。這些症狀,在日本被稱為「氣象病」。 (示意圖/中央社)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9日) 報導, 日本關東甲信地區6日正式宣布進入梅雨季節後,東京都各大診所湧進了越來越多、因為氣壓或氣溫變化而出現頭痛等症狀,也就是患有俗稱「氣象病」的患者。

氣象病:氣壓變化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久手堅司是東京世田谷區一家設有「氣象病門診」診所的院長。他表示,雖然「氣象病」並非正式病名,但可以認為患者出現的各種相關症狀,是由於氣壓變化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而引發的。

有效緩解症狀 不花錢的小撇步

久手堅司表示,作為「氣象病」的對策之一,當預報顯示即將出現惡劣天氣時,應盡早休息以確保充裕的睡眠時間。如果天氣突然變壞,或頭痛等症狀持續出現,可以輕輕拉扯耳朵,或者用手指夾起耳朵旋轉以進行按摩,此類動作可有效緩解相關症狀。此外,將毛巾掛在脖子上,雙手抓住毛巾兩端牽引脖頸等動作,也可起到拉伸頸部的作用。

最後,久手堅司表示,如果症狀沒有改善,請去內科就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