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年春雨創20年來新低 南部解渴恐要到5月底 (影音)

  • 時間:2023-04-28 12: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今年春雨創20年來新低 南部解渴恐要到5月底 (影音)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28日發布今年梅雨季展望,同時叮嚀民眾注意防汛。(吳琍君攝)

中央氣象局今天(28日)發布梅雨季展望,並指出今年春雨除了創下71年來第4少的紀錄,也刷新近20年來的新低,整體雨量較氣候平均值少了4成多!至於今年梅雨季恐怕要到5月下旬才會迎來大範圍的西南風、也就是夏季季風,屆時南部的旱象才可望紓解。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28日指出,過去一季2-4月冷熱交替明顯,北方冷空氣雖然頻頻南下,但強度並不強,整體春季氣溫偏暖,顯示全球暖化持續。

至於今年,首波明顯春雨直到3月25日才出現,並帶來首道春雷,還伴隨玉山下雪的情況;至於另一波旺盛對流則到4月20日才出現,並為中部以北帶來明顯降雨,但是南部雨量依舊偏少。統計從1951年迄今,今年春雨不僅是71年來第4少,也創下近20年來的新低。呂國臣說:『(原音)可以看得到,今年的累積雨量還沒有到達6成,那整個平均雨量大概是160.9毫米,那實際氣候值呢大概是282.8毫米。也就是說呢,在過去的71年來呢,大概是第4少的;那如果跟前一個少雨年比較起來,大概是2002年、大概是20年以來雨量最少的一年。所以今年的雨呢,整個平均來講,還真的少了4成多!』

呂國臣也指出,持續3年的反聖嬰雖在今年春季結束,但預估今年底將轉為聖嬰年,也讓今年成為「聖嬰發展年」。而統計從1951年到2022年,70多年當中共有8個聖嬰發展年,依據這些類似的聖嬰發展年在梅雨季的降雨情況,氣象局也研判今年的梅雨季恐怕要到5月下旬,才會迎來大範圍的西南風,也就是夏季季風環流,搭配北方南下的鋒面,屆時南部的旱象才可望紓解。呂國臣說:『(原音)那這個氣候圖可以看得到,在(5)月底這段時間呢,有一些從孟加拉灣進來的西南風,會經過南海、到達台灣附近,如果環境適當的話、北邊有鋒面下來的話,就有機會對南部帶來一些雨量。』

不過呂國臣也提醒,西南季風帶來的豪雨年際變化大,最高曾在2012年的2個月梅雨季就下了891.1毫米;最少則是1980年只下了193.4毫米,兩者相差4、5倍之多。因此氣象局也提醒民眾屆時須注意短時強降雨帶來的災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