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恐「硬著陸」 國泰團隊提「衰退快篩」看兩數據判端倪

  • 時間:2022-06-09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經濟恐「硬著陸」 國泰團隊提「衰退快篩」看兩數據判端倪
國泰世華銀行總行(國泰金融中心)。(圖:維基百科)

新冠疫情持續籠罩、烏俄戰爭爆發,加上升息等因素影響,使得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國泰世華銀行今天(9日)針對2022下半年全球經濟與市場展望發表最新看法,國泰研究團隊認為,在貨幣政策遞延衝擊下,未來幾季景氣力道恐將都不會太強,經濟「硬著陸」的空間確實存在,且可藉由「衰退快篩」以兩數據判端倪。

國泰世華銀行投資研究團隊最新報告指出,全球金融市場上半年巨幅波動的原因,主要關鍵在於聯準會加大、加快升息造成投資人擔憂借貸成本增加,連帶衝擊景氣,且原停留在股市的資金,也有動機轉移至利率較高的固定收益投資工具,甚至直接退出;再來就是烏俄戰爭使原本就複雜的局勢更添變數。

國泰研究團隊也指出,聯準會升息步伐鷹派,引發市場對經濟「硬著陸」的憂慮逐漸增加。由於貨幣政策對經濟的影響效果,會延遲9至12個月,因此也讓市場更進一步認為,明年或是下半年,景氣會往更衰退的方向走。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說:『(原音)可以確定的是,景氣變緩,程度從「soft landing」起跳,可以看到訂單存貨比更進一步往下走是可以看得到的,是否會是衰退,目前還未定之數,因為即使FED都在觀察,貨幣政策的衝擊效果。』

國泰研究團隊也認為,經濟「硬著陸」的空間確實存在,且可藉由「衰退快篩」以兩數據判端倪。一是可視「美國十年公債利率,小於三個月國庫券利率」為第一條線,預計最快將在今年第四季浮現。另外,聯準會近日所談的莎姆法則(Sahm Rule),則可視為第二條線,如果「美國失業率3個月移動平均,超越過去一年低點達0.5%」,幾乎可以確定進入衰退。林啟超也進一步舉例,如果美國這波失業率最低在3.4%至3.5%,之後若反轉向上升到3.9%至4%,大概就是「衰退快篩」呈現陽性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