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輪班制公務員加班換嘉獎陋習合理化?基層警消盼政府履行工時健康承諾

  • 時間:2022-06-13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輪班制公務員加班換嘉獎陋習合理化?基層警消盼政府履行工時健康承諾
工時改革聯盟與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舉行記者會。(劉玉秋攝)

「公務員服務法」、「公務人員保障法」修法已三讀通過,不過工時改革聯盟今天(13日)舉行記者會,質疑人事行政總處針對輪班制公務員工時框架以及改革行政機關長期加班換嘉獎的陋習,並沒有提出符合基層期待的子法修法方向,他們呼籲行政院邀請基層團體共同制訂公務員工時上限及超勤補償計畫,履行修法時提出的工時健康承諾。

工時改革聯盟與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舉行記者會指出,「公務員服務法」、「公務人員保障法」修法雖然於今年5月底三讀通過,在修法過程中,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表示將參考銓敘部的指引,訂定輪班人員工時原則性上限、監督及工時檢討機制、調高警消人員加班費等以落實大法官釋字785解釋中的健康意旨,改善警消人員工時過長問題,但是人事行政總處卻沒有提出符合基層期待的修法方向。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代表黃升表示,台灣消防員每月工時高達300-400小時,對比一般勞工屬於過勞型態,人事行政總處竟然將「公務員服務法」、「公務人員保障法」修法的工時部分空白授權機關自行訂定工時上限,合理化機關加班換嘉獎的陋習,完全沒有回應釋字785解釋保障健康權的工時框架性規範及加班合理補償意旨,他呼籲人總不要威權黑箱片面決定政策。他說:『(原音)今天這個修法把我們加班時數換成嘉獎的東西把它改掉,依舊是合法的將我們的付出、勞力換成沒有作用的嘉獎時數,希望今天進行這修修法改革要找我們基層公務員一起參與討論。』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蕭仁豪也說,警察工作種類繁多,勤務原則如何訂定難以一概而論,希望相關子法可先就請假、休假等基本權明確有管理權界線,另外,也應另建立特別救濟或審議程序、設置工會等,以協議協商模式取代上命下從的職場文化。

立委江永昌則呼籲人總在工時上限和超勤合理補償的子法訂定上不能偏聽「雇主方」,應考慮納入「受雇方」的基層勤修制公務員意見,至少子法要跟得上大法官釋憲的規範,不要讓這次修法變成假修法真拖延,未來立院審查公務預算時也會進一步檢視有無落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