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敵星星」也難敵BA.4、BA.5 指揮中心籲疫苗打好打滿

  • 時間:2022-06-13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無敵星星」也難敵BA.4、BA.5 指揮中心籲疫苗打好打滿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 及 BA.5說明。 (指揮中心提供)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在台灣現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3日)宣布國內出現5例BA.4及BA.5境外移入個案,研究顯示這兩個變異株有較高的傳染力跟免疫逃脫特性,民眾即使確診過,也可能再度感染,呼籲民眾仍應盡快將疫苗打好打滿,以獲得一定程度的交叉保護力。

台灣首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指揮中心13日公布在邊境驗出4株Omicron BA.5,分別來自美國、土耳其及波蘭,並驗到1株BA.4,自智利移入,5人當中有2人輕症、3人無症狀。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國際上BA.4及BA.5分別於今年1月及2月首次在南非發現,目前已超過40個國家檢出,且感染國家與病例數均持續增加。研究顯示這2株病毒株均有較高的傳染力及免疫逃脫特性,具社區傳播能力,但到今年4、5月才引發南非第五波疫情,歐美國家則是從今年1月左右至今仍以BA.1、BA.2流行為主,顯示自然染疫與疫苗接種所產生的群體免疫效果可持續3至4個月、甚至更久,但當染疫或疫苗保護力隨時間衰退後,BA.4、BA.5就可能造成下一波疫情發生,目前觀察BA.4及BA.5所導致的重症率並未較高。

羅一鈞提醒,「無敵星星」只針對大多數的人,並非百分之百,當BA.4及BA.5造成社區流行時,即便是已確診過的民眾,也可能再度感染BA.4及BA.5,呼籲民眾盡快把疫苗打好打滿,以獲得一定程度的交叉保護力。他說:『(原音)如果說國內沒有這樣主要變異株亞型的一個轉變的話,大概重複感染的可能性相對地低很多,不敢保證說一定是零,不過基本上重複感染同一個序列的亞型變異株的機會是少,但是如果有BA.4或BA.5造成社區流行,這個因為它有很強的傳染力跟免疫逃脫的狀況,所以產生二次感染的狀況就應該會提高。』

羅一鈞進一步指出,根據初步研究顯示,與BA.1及BA.2相比,BA.4及BA.5增加20%至30%的傳播力,但並未如先前Delta變異株轉換為流行Omicron時的倍數成長,而目前在美國、英國,BA.5的占比都略高於BA.4,顯示BA.5的傳播力可能更高一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