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工具變控制行動利器!河南村鎮銀行受災戶頻抗爭 健康碼竟離奇變紅碼

  • 時間:2022-06-15 10:3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防疫工具變控制行動利器!河南村鎮銀行受災戶頻抗爭 健康碼竟離奇變紅碼
中國在疫情爆發後,原作為防疫之用的健康碼,現在被發現成了維穩的利器。圖為民眾健康碼。(Twitter/@Big0257)

中國在疫情爆發後,要求民眾前往各地都必須出示健康碼,只有綠碼才能出訪他地。不過,現在這項防疫工具卻被發現已經變成控制民眾行動自由的工具。日前河南省有地方銀行爆發許多存戶存款莫名失蹤事件,眾多受害者紛紛前往抗議,但卻發現,這些受災戶的健康碼卻突然變成禁止通行的紅碼,被認為是中國政府維穩的最新手段。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今年四月間,河南的村鎮銀行爆發存戶存款莫名失蹤事件,受害存戶估計達40萬戶,因此這兩個月來有大量存戶前往當地維權,其中包括不少外地儲戶,僅管銀行存款失蹤事件陸續有報導,但更讓人注意的是社群間,最近傳出不少外地受害存戶的健康碼突然間變成紅色。報導指出,推特上流出一段影片,一名居住在北京的河南銀行存戶表示,其手機上的健康碼突然變成了紅碼,而和他行程一模一樣的女朋友的健康碼則是正常的。

受災戶到飯店或車站健康碼才變色

而近期在中國媒體上也有此事件的報導,中國媒體《財新網》調查報導指出,一些身在外地且並無計劃前往河南的存戶的健康碼,近日突然變成紅碼,明明未被要求隔離,但紅碼卻莫名從天而降。

財新網的調查還指出,也有不少河南鄉鎮銀行的儲戶從外地前往河南,卻在不同的地點,包括酒店、高鐵站和高速路口等,突然發現健康碼變成紅碼,進退不得。另一家媒體《第一財經網》的報導中則提及,同在一個微信群中的已抵達河南和遠在外地的村鎮銀行儲戶的健康碼,在前後很短的時間內變成了紅碼。

對此,河南鄭州大數據管理局僅表示,他們只是做技術支持,其他由疫情指揮部或省做決定,而河南省衛健委則表示,存戶健康碼變紅碼一事還在調查中。

中國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勞東燕五月底就曾通過微博警告說,北京借助信息網絡技術建立「人臉識別+健康寶+票務系統」三位一體的疫情防控舉措,將對個人訊息保護造成嚴峻挑戰,而現在河南的情況似乎被不幸言中。

以防疫為藉口行政治目的

事實上,健康碼突然變色並非現在才發生,去年11月,被吊銷執業證的維權律師謝陽在前往上海探望被關押的公民記者張展的母親時,健康碼也離奇地突然由綠變紅,又很快由紅變綠。此外,5月底一名知乎網友「教育知事」在赴河南維權的過程中,自己的健康碼奇怪地變成黃碼,並被當地人員以防疫為理由驅逐。

人權律師滕彪認為,河南省政府恐已經違背《個人信息保護法》、《傳染病防治法》等。而從這些案例可以看出,中國政府已經開始把健康碼作為維穩的工具,就是為了政治目的,濫用防疫措施,濫用健康碼,來限制維權人士的出行權利和人身自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