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思想成中國各級學校必修教材 網諷要「入腦入心入魂」

  • 時間:2023-08-30 14:17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習思想成中國各級學校必修教材 網諷要「入腦入心入魂」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成為中國小學生到大學生教材。(網路圖片)

中共中央宣傳部宣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28日已經發行並成為全國小學到大學的教材,《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這是繼毛思想等第五門必修政治思想課程,顯示中國內外交迫,必須增加政治課替學生洗腦,以達到維穩目的。對此,許多網友慶幸畢業得早,更有網友諷刺習思想要「入腦入心入魂」。

新華社28日報導,為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中宣部會同教育部,編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成為小學至大學教材。 

根據資料顯示,這本被中共稱為《概論》的教材,是中國學生繼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道德與法治之後,第5門必修政治思想課程。 

對此,台灣學者龍華科大助理教授賴榮偉認為,中國目前內外交迫,對外關係緊張,內部社會不穩,所以要增加政治理論課教育,穩住從年青人到黨員幹部,習近平《概論》寫入教科書就是其中一環,特別是去年學生白紙運動發生,雖然沒有串連,但各地都有抗議事件,加上失業率上升等民怨,足見維穩的重要性。

而習近平這份《概論》成為教材也引起網民熱烈批評,有網友在社群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貼文表示,《概論》課是2020年開設,一開始沒有教材資料,直到現在才有。亦有網民表示,這堂《習近平概論》課程,是大學2年級下學期與毛澤東思想概論一起學習,課程內容幾乎與毛思想一樣。 

不少網民留言批評,認為「中國考研生(考研究所學生)的腦袋要放這種垃圾,很可悲」、「這真的要入腦入心入魂」,還有網友反諷「能夠把簡體中文這門語言,徹底變成廢話文學其實也是一種超能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的小學教材。(X/@whyyoutouzhele)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