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母語被消滅!新任港教育局長認「廣東話是方言」 曾強推普通話教學

  • 時間:2022-06-27 10:36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憂母語被消滅!新任港教育局長認「廣東話是方言」 曾強推普通話教學
香港候任教育局長蔡若蓮為「普教中」重要推手,曾稱廣東話是方言,引發批評。(圖:蔡若蓮臉書)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即將上任,新政府官員也陸續公布,但被外界特別關注的是教育局長蔡若蓮。《美國之音》報導,蔡若蓮過去曾任教育局語文教學主任長達10年,並力推普通話教學,還曾在官網上表明「廣東話(粵語)是一種中國方言」的言論,遭各界撻伐後才撤下。教育團體憂心上任後恐進一步消滅廣東話。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這次李家超提名的重要局處首長出現許多爭議人物,除了教育局長蔡若蓮可能讓香港溝通與教學主要使用的廣東話被消滅之外,另一個則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來自北京的孫東是一位「新香港人」,是港府首次出現有不懂廣東話的官員,日前在媒體記者會上也是唯一一位用普通話回應媒體提問的官員。香港團體憂心孫東難以推動有廣東話特色的香港本地科研發展。

力推普通話教學還曾醜化粵語

報導指出,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將於7月1日上任,19日公布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名單。這次港府重要官員名單被認為爭議最大首推教育局長蔡若蓮。以捍衛粵語為宗旨的香港非政府組織「港語學」點名蔡若蓮在教育局任職期間,在官網撰文指「廣東話(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令社會各界不滿,最終教育局需要即時道歉以及刪除有關網頁,以平息事件。

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表示,香港民眾大多以廣東話為母語,但蔡若蓮2014年前曾經在教育局擔任語文教學支援主任接近10年,是主力推動用普通話教中文,即是所謂「普教中」的舵手,她曾經舉辦講座,要求全港學校創造語境,建立校園推普(普通話)機制,並且貶抑及醜化廣東話,例如在教育電視頻道中,將講廣東話的小朋友醜化成惡魔。

陳樂行表示,現任特首林鄭月娥5年前組班的時候,有消息指蔡若蓮可能獲委任為教育局局長,當時港語學等民間團體發起網上聯署,當時有數以千計教育界人士參與聯署反對蔡若蓮出任教育局局長,最終林鄭月娥委任蔡若蓮為教育局副局長。不過,今年在國安法之下,蔡若蓮升任教育局局長,已經沒有市民敢聯署反對。此外,教育局政策在國安法實施後更加強硬,包括已經要求在公立學校任教的本地教師,以及外籍英語教師,必須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憂心蔡若蓮上任後可能會要求全香港所有教師都必須宣誓。

孫東來港20多年不學粵語是心態問題

此外,新一屆港府另一名受關注的官員則是現年約55歲,北京出生的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他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隨後到香港發展,2021年當選立法會議員,是首位「新香港人」的立法會議員,在議會是唯一以普通話發言的議員,19日媒體記者會上也是唯一用普通話發言的候任官員。

陳樂行表示,孫東到香港生活20多年都沒有特別去學廣東話,這是一種心態的問題,也會影響到將來的創科政策,擔心難以推動有香港人思維,以廣東話為特色的香港本地科研發展,因為創新科研涉及推動不同的應用程式和軟體,香港創科特色一定是用廣東話為基礎的APP(應用程式)。


香港特區政府候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已經在香港20多年,但只會聽廣東話,對話都以普通話發言。(翻攝新聞畫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