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全球基建計畫 學者:提供另一選擇助避債務陷阱

  • 時間:2022-06-27 17: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G7全球基建計畫 學者:提供另一選擇助避債務陷阱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趙文志27日受訪表示,G7提出全球基礎建設計畫,很大程度是應對中國大陸日益崛起的影響力 (資料照,圖取自中正大學戰國所官網)

針對七大工業國集團(G7)提出的全球基礎建設計畫,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趙文志今天(27日)受訪表示,很大程度確實是應對中國大陸日益崛起的影響力,因為若繼續「放任中國大陸持續在發展中國家發揮影響力、擴大勢力範圍,不是西方國家所樂見」,所以有必要為開發中國家提供另外一個選擇,透過不同於一帶一路的做法,避免開發中國家陷入債務陷阱。

G7宣布一項全球基礎建設計畫,打算在2027年前籌措6,000億美元資金,主要協助對象是開發中國家,以與中國推動多年的一帶一路相抗衡。

中正大學戰國所教授趙文志受訪表示,在美中對抗格局下,美國希望聯合西方已開發國家共同應對中國崛起帶來的挑戰,而他們願意配合美國的原因,是包括香港的反送中、新疆維吾爾族的集中營等事件,都讓已開發國家意識到,中國大陸的崛起不僅是經濟層面,還有意識形態、體制、價值觀等面向,為了進一步平衡,G7這次提出基建相關計畫,很大程度是應對中國大陸日益崛起的影響力。

有評論認為G7的基建成本遠高於中國、資金規模又不如一帶一路,但趙文志指出,對西方國家而言,再不採取行動,將讓中國大陸的影響力持續擴大,這絕非西方世界所樂見,他說:『(原音)對他們來講,當然有必要提出一個讓這些發展中國家有另外的選擇,就是避免讓這些發展中國家陷入到一種債務陷阱。』

G7全球基礎建設投資計畫更多具體內容仍有待觀察,不過趙文志認為,在都是協助發展基礎建設的情況下,G7一定會提出並展現與中國大陸很不一樣的做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